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未條/ 虱目魚翻肚、小番茄裂果

嘉義布袋鎮好美里的魚塭出現虱目魚死亡情形。(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布袋鎮好美里的魚塭出現虱目魚死亡情形。(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01/13 06:00

寒害農漁損破5千萬

〔記者吳欣恬、楊金城、林宜樟、劉濱銓、佟振國、蕭婷方、林國賢、陳燦坤/綜合報導〕天寒地凍,台南、嘉義分別傳出虱目魚凍死寒害通報,南橫快要收成的高麗菜裂果,天冷煮鍋必備的茼蒿,價格悄悄翻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茼蒿每公斤價格來到卅四元,較去年同期每公斤廿元大漲十四元,漲幅達七成。

農委會統計,截至昨天下午五點,這波寒流已造成國內農業損失一千八百九十萬元,主要受損作物為高雄和新竹的小番茄發生裂果和落果,漁業損失尚未計入,但應不致造成春節供應短缺。

台南七股虱目魚 凍死約4成

目前漁損重災區是台南七股區的虱目魚,粗估約六成文蛤池通報寒害,受損面積約一千八百公頃,虱目魚凍死約四成,重量近四千公斤,受損金額約三千六百萬元。北門區也有卅五戶養殖漁民通報災情,養殖的虱目魚約損失二成;嘉義布袋鎮好美里一帶的虱目魚養殖戶也發現魚隻翻肚暴斃,死亡約三成。

養殖文蛤的七股三股里長黃仙立說,為防寒,漁民把文蛤池水位提高以保護虱目魚,但水深多在五、六十公分內,虱目魚受不了十度以下低溫,紛傳凍死,過冬池養殖的虱目魚因水深夠,災情少。

好美里養殖戶洪吉雄說,放養一萬多尾虱目魚,最近價格好,原本想說可以賣出,現在可能全部死光光,泡在凍入骨子的冰水中撈翻肚的死魚,心情非常難過。

嘉義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說,布袋鎮新塭、好美里一帶,約有廿多口文蛤養殖池內混養的虱目魚出現死亡現象,總面積卅多公頃,粗估死亡約三成,已請公所協助拍照存證,以便後續救濟程序。此外,民雄鄉有農民反映棗子凍傷,已請公所勘查。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目前尚未接獲縣內茶樹受寒害影響。鹿谷鄉農會及仁愛鄉茶農表示,目前各茶區的茶樹大都在休眠期,低溫能消除一些病蟲害,對春茶的品質反而有幫助。

茼蒿批發價較去年漲7成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也說,前幾日低溫又有下小雨,供給量較不穩定,民眾喜愛在寒流來襲時煮薑母鴨、羊肉爐等鍋類,茼蒿的需求量大增,價格變貴。甘薯葉、花椰菜、胡瓜、花胡瓜等也都有上漲。

由於目前正值甘藍產期,到貨量增,昨每公斤價格平均較日前下跌二元,大白菜每公斤平均價格也較日前下跌三元;蘿蔔、青蔥、青江菜、茄子、番茄、甜椒、玉米價格也下滑。

台南七股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傳出寒害災情,漁民清理打撈。(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七股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傳出寒害災情,漁民清理打撈。(記者楊金城翻攝)

寒流發威,仁愛鄉海拔逾二千公尺的翠巒、華崗部落茶區也降霜,茶葉上結了白白一層霜。(仁愛鄉農會提供)

寒流發威,仁愛鄉海拔逾二千公尺的翠巒、華崗部落茶區也降霜,茶葉上結了白白一層霜。(仁愛鄉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