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車公司建議各地輕軌集合成一案 增加議價權

台車公司行政副總周開誠呼籲,政府可考慮將各縣市輕軌計畫集合成一案子,不僅可壓低成本,還能增加議價權,讓國外廠商把更多關鍵技術提供台灣,絕對比各縣市單打獨鬥更有利。(記者張協昇攝)

台車公司行政副總周開誠呼籲,政府可考慮將各縣市輕軌計畫集合成一案子,不僅可壓低成本,還能增加議價權,讓國外廠商把更多關鍵技術提供台灣,絕對比各縣市單打獨鬥更有利。(記者張協昇攝)

2018/01/02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車國造」是小英政府政策目標,四千億前瞻軌道建設能否作起點?台灣軌道設計、興建、維修、驗證的全方位能力能藉此提升?台車公司行政副總周開誠呼籲,政府可考慮將各縣市輕軌計畫集合成一案子,不僅可壓低成本,還能增加議價權,讓國外廠商把更多關鍵技術提供台灣,絕對比各縣市單打獨鬥更有利。

周開誠指出,輕軌特性是路線不長、運量小,車輛數不多,若縣市各做各的,購置成本會貴很多;且國外廠商不可能為不到廿輛的小市場開發新系統,一定拿現貨逼買,後續營運、維修也會是天價。政府不如把要做的輕軌集結,車輛需求達百輛以上,可成一中型案,能有議價權,且可規定廠商把部分技術轉移台灣,例如機電技術等。

台車為推動國車國造重要一環,曾參與製作台鐵EMU七百型、EMU八百型、桃捷普通車、北捷三七一等多款電聯車。十年前做EMU七百型,自製率約卅%,現在做EMU八百型已升至五十二%,下階段目標要達六十%。

至於捷運,台車現只有輕軌可主標、參與設計、訂定規格,承包淡海輕軌,自製率約廿%;但中運量及重運量系統,只能當下包商,國外大廠得標後再轉包給台車打造,例如新莊線、蘆洲線的逾百車輛。

周開誠直言,問題是中、重運量的捷運系統,要求做過類似案件才具投標資格,等於國內廠商都無法投標,很不公平。目前台車在爭取投標資格,台灣要有一個自己的「中衛體系」,才有助軌道產業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