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加速 5分鐘就有1人

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表

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表

2017/12/29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二○一五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發生人數為十萬五一五六人,比前一年增加兩千零九人,罹癌人數持續創新高,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加快六秒,刷新「癌症時鐘」最快紀錄。值得注意的是,連續十年居首位的大腸癌發生人數和發生率首度出現下降。

癌症時鐘 比前一年快6秒

二○一五年國人十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排名和二○一四年一樣。大腸癌自二○○六年以來十度蟬聯第一位,但發生人數比二○一四年減少了一百八十五人,標準化發生率也減少一.七。

10大癌症 大腸癌10度居首

除大腸癌以外,食道癌的發生人數和發生率也都比前一年下降,但包括女性乳癌、甲狀腺癌以及肺癌的發生人數和發生率都比二○一四年增加,其中以肺癌增加六百廿四人為最多,標準化發生率則以女性乳癌每十萬人中增加二.三人為最多。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整體而言,國內男性比女性容易罹癌,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是女人的一.二倍,推測應與男性吸菸、飲酒、嚼檳榔人口較多有關,尤其男性的口腔癌和食道癌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十一.六倍和十五.八倍。

男性比女性容易罹癌

吳建遠說,大腸癌可透過篩檢發現癌前病變,及時治療便不會惡化形成大腸癌。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二○一六年共有一百廿六萬人接受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發現異常者中,有近廿五%為零期的息肉。她強調,目前國內大腸癌篩檢人數僅約四成,和國際建議的六至七成仍有一段差距。如能提高篩檢率,雖然「發生人數」可能隨之增加,但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國人五十至七十四歲間若經大腸癌篩檢發現病變,高達九成三屬早期癌症,五年存活率超過七成,但若不是透過篩檢發現,早期癌症只有兩成四左右。經最新資料分析,大腸癌篩檢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四成四,提醒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