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拋行政區重劃》張花冠:行政區整併 治本之道 涂醒哲:合併沒好處 各自努力

嘉義縣市是否合併引來正反方討論,嘉義市日前還出現署名「大嘉義大發展聯盟」看板,訴求縣市合併。(資料照)

嘉義縣市是否合併引來正反方討論,嘉義市日前還出現署名「大嘉義大發展聯盟」看板,訴求縣市合併。(資料照)

2017/12/28 06:00

〔記者林宜樟、王善嬿/嘉義報導〕關於行政區域重劃,嘉義縣長張花冠昨表示,台灣區域發展不均與城鄉差距,於「後六都時代」愈加嚴重,六都吸納經濟資源與人口,台灣整體發展出現嚴重的「馬太效應」,台灣應整合成八到十個區域,否則窮縣會一個個被滅亡。

張花冠說,行政區域重劃及整併是解決台灣諸多問題的治本之道,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推動;她認為,嘉義市、縣被拆成蛋黃與蛋白兩區,因此提出縣市合併「蛋黃蛋白論」,認為完整的蛋才健康。

對此,嘉義市長涂醒哲說,「縣市可合作往上提升,不可合併往下沉淪」,合併對嘉市沒有好處,市議會今年五月還完成跨黨派連署,反對嘉義縣市合併,例如議長蕭淑麗也認為嘉市已都市化,不希望合併後被虛級化、市政府變市公所,連市議會都變成市民代表會,所以嘉義縣市可以合作,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至於財政收支劃分問題,張花冠認為,行政區域重劃才是重點,調整財政收支劃分法可能頂多增加幾億元經費,對窮縣整體財政幫助不大。

涂醒哲說,行政區重劃、非六都公務人員外流等問題,他之前曾向蔡英文總統提及,建議可以遷都到嘉義,因為嘉義有高鐵、交流道等交通便利,還有許多台糖土地沒使用,是最需要中央資源的地方。

他說,六都公務人員職等較高、職缺也較多,嘉市基層公務人員只要有升等機會,就會到六都任職,使嘉市吸引人才困難、不公平,應一視同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