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拋行政區重劃》林智堅:人才錢財應統一檢討 竹縣府:合併可減少疊床架屋

圖為新竹縣市連接的經國大橋和慈雲路上,下班車流情形。(資料照)

圖為新竹縣市連接的經國大橋和慈雲路上,下班車流情形。(資料照)

2017/12/28 06:00

〔記者洪美秀、蔡孟尚/新竹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明年啟動研議行政區重劃,並正視非直轄市的縣市缺人缺錢問題,新竹市長林智堅昨針對區域整併議題,呼籲行政院統一檢討各縣市的問題,不要讓人才都跑到直轄市,阻礙市政工作推動。

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處長陳冠義說,新竹縣、市地理位置相當近,民眾工作、生活往來頻繁,合併後,各項議題都不必疊床架屋,如垃圾處理、交通規劃或大型交通建設上,若有兩套標準,易讓民眾無所適從。

至於縣市財源分配,林智堅說,現行財劃法並未考量各縣市財政努力及基本建設需求的指標,使得新竹市對自有財源的努力結果沒有獲得肯定,導致總獲配數減少,形同懲罰,不利竹市發展。

林智堅也依據財政單位的意見說,財劃法對弱勢縣市應合理分配,但對努力開闢財源的縣市,也應給予鼓勵,例如,對竹市有利的部分指標項目,包括自籌財源占歲出比例、人口數增加率、人口密度等,都沒有列入討論,相較於其他縣市,竹市獲配增加數較少,建議行政院將這點納入考量。

新竹縣府則希望修正財劃法釋出財源給地方,讓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更為合理;縣府財政處長黃國峯說,現行直轄市與縣市間採比例分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六個直轄市獲配六十一.七六%,而土地面積佔七十三%的十六個縣市卻只獲配廿四%,建議提高直轄市以外之縣市獲配比例,以發揮「調盈濟虛」功能。

他也建議提高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財源中所得稅收入提撥比例,以利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增加地方財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