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訊息瘋湧PTT 真假難辨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有談論八卦、政治等各式主題專屬版面,訊息來自四面八方,內容涵蓋五花八門,往往成為網路意見的先驅。(記者鹿俊為攝)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有談論八卦、政治等各式主題專屬版面,訊息來自四面八方,內容涵蓋五花八門,往往成為網路意見的先驅。(記者鹿俊為攝)

2017/12/10 06:00

內容五花八門 來源四面八方 有心人趁機散播謠言、操縱輿論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網路社群中,最知名是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擁有超過百萬網友註冊,更有談論八卦、政治等各式主題專屬版面,訊息來自四面八方,內容涵蓋五花八門,往往成為網路意見的先驅,因此也成為有心者散播謠言、操縱輿論的灘頭堡。

假借撿到公文 發動輿論攻擊

HatePolitics(政黑板)板主hong888指出,其實PTT有些謠言或偏頗訊息多是在傳統媒體露出後,再輾轉回到PTT,若是有心的網軍要在PTT操縱議題,有時會假借路邊撿到政府公文、披露立委修法草案等部分真實內容,真假混淆去發動某些特定輿論攻擊。

PTT八卦板主Kay731指出,確實有網民可能在網路散播有心營造或引導的訊息,板上就曾流竄「世大運柯文哲癱軟」謠言,後來靠網友經驗分析而得破解。八卦板上每天文章流量二千三百到二千七百篇左右,尖峰可達一萬五千人同時上線,署名「爆掛」的平均一天約有卅篇,但尚未發現大規模網軍活動,若有人造謠太超過,有網友會自行查IP戳破其網軍或造謠網民身分而打臉。

「內容農場」產出聳動消息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林彥廷表示,知道網路有些「內容農場」會生產聳動消息,如藝人過世、新發現巨人腳印等,看見違背常理的消息時,會去主流媒體查證,過去有朋友曾被農場消息騙,因此更加體會查證的重要,最近更是發現,即使主流媒體或重大新聞,背後都有「風向」,故在看同一則消息時,會比對各種媒體的寫法。

中老年族群易受影響

林彥廷也說,因為知道網路上有「網軍」,反而更不會相信網路輿論,可能是年輕人的優勢,但觀察中老年族群在接收訊息或媒體時,會有固定的黏著傾向,看到不同立場的訊息會反感,反而更容易受到網路輿論或謠言影響,年輕人反而會大量思辨。

政治大學政治系大三生朱晏辰認為,面對網路謠言需有相關專業,自己就曾對減肥、養生等各式謠傳訊息感到困擾,如日前很流行的「生酮飲食」,只能請教醫學系朋友查證,因此不論年輕或年長,若無專業知識,都可能會被誤導。

多方查證避免被誤導

朱晏辰指出,在政治訊息上,自己就有優勢,如去年總統大選,網路就有傳出要「配票」等訊息,恰好認識在政黨工作的助理,因而證實該風向訊息真偽,但非專業的網路使用者,就可能相信而影響投票結果。而這種不實或操作的訊息在網路確實越來越嚴重,也是網路搜羅訊息的最大挑戰。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游騰傑表示,有人說什麼都信,也有人對網路什麼都不信,自己則屬於需要證據佐證,面對網軍、網路謠言等,會判斷訊息是否危及生命或重大名譽,但有時真假難辨,如有些媒體都可能作假新聞,該相信誰?只能透過個人對媒體的公信力等主觀判斷,及盡力多方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