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人口大作戰 恆春結婚補助 最高2萬

恆春鎮公所將推出全台首創的居民結婚補助,設籍鎮民結婚,每對最多可領兩萬元。(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鎮公所將推出全台首創的居民結婚補助,設籍鎮民結婚,每對最多可領兩萬元。(記者蔡宗憲攝)

2017/12/05 06:00

〔記者蔡宗憲、俞肇福/綜合報導〕屏東縣恆春鎮受核三廠及三軍聯訓基地影響,睦鄰補助造就當地不少特殊「福利」,但人口數仍持續下滑。恆春鎮公所為鼓勵「增產報國」,除了有豐厚的生育及教育補助,近期將推出全台首創的居民結婚補助,設籍鎮民結婚每對最多可領兩萬元。

「在恆春,結婚補助不再只是軍公教才有。」恆春鎮長盧玉棟說,恆春人口長年下滑,年輕人口外流及擔心養不起,造成生育率不佳,新生兒一年僅近三百名,希望把睦鄰補助用在鼓勵鎮民結婚及生產,「從結婚、生育到學齡前的一條龍補助,盼提高生育率」。

開全台首例 最快明年初實施

恆春鎮居民結婚補助辦法是,只要設籍一年以上,至戶政事務所完成結婚登記,每人補助一萬,如果夫妻都是鎮民則補助兩萬。辦法還規定,申請人每年度得申請一次,離婚後再婚也可補助,但與同配偶再婚不補助。公所明年編列相關預算約四百萬元,財源來自核三廠回饋金、關山風景區收入及自有財源,已送鎮代會審議,最快明年初就能發放。

恆春鎮代會主席周志仲表示,鎮民結婚補助預算雖還未正式通過,但樂觀其成,希望能提升納入自治條例成長期補助項目,以免首長更迭而政策變。

結婚生育到大班 一條龍補助

除了結婚補助,恆春鎮早自九十五年實施生育補助,第一胎及第二胎都可領三萬,第三胎五萬;幼兒園大班學童則有一學期一萬元補助。

但據統計,恆春鎮人口在六十五年曾達三萬六千餘人,去年減到三萬七百八十三人,今年仍在下降。而近五年出生人數雖有成長,但年年仍不到三百人,難彌補每年三百五十人以上的死亡數。

轄區內有核四廠回饋的新北市貢寮區,也面臨人口減少。但區長陳文俊表示,核四廠已封存、「台電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目前已停發,以前沒有結婚補助,現在更沒錢提供。而由於核四封存後的工作減少,貢寮人口也減,一百年有一萬三五四○人,截至今年十一月底一萬二五四六人,少了上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