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賤賣案 首傳馬英九

台北地檢署昨首度以被告身分,針對賤賣「三中案」疑點,傳喚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訊超過十四個小時被請回。(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地檢署昨首度以被告身分,針對賤賣「三中案」疑點,傳喚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訊超過十四個小時被請回。(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30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為偵辦國民黨賤賣黨產案,台北地檢署昨首度以「他字案背信罪被告」身分,針對賤賣「三中案」疑點,傳喚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人,還鎖定馬涉賤賣的中央黨部大樓、國發院土地等疑點調查;直到昨晚十一點廿分,馬英九、張哲琛庭訊超過十四個小時陸續被請回。據悉,檢方隔離訊問三人,未安排對質。

調查疑點 庭訊逾14小時

馬英九表示,從政卅餘年,一向清廉自持,絕對禁得起檢驗;張哲琛則未受訪。檢方考量「三中(中視、中影及中廣)案」金流複雜,且與前中影董事長蔡正元所涉侵占減資款案金流有密切關聯,因有上億元是現金存提款製造金流斷點,流向香港,香港方又不配合提供帳戶明細,使三中案面臨舉證困難,檢方因而改從馬拍板定案的中央黨部大樓(原位於北市中山南路)、國發院土地等交易疑點切入調查。

檢方之前多次傳喚張、汪,逐步鞏固馬在黨產交易中,具關鍵決策角色等供述。昨早八點五十分,張、汪、馬三被告陸續抵達北檢,三被告及中視買家余建新、中影董事長郭台強、協助三中交易契約法律文字確認的律師李永然等證人,均否認交易案涉預選買家或背信等不法。

檢方質疑,中投受限馬訂下的交易時程,未能妥適處理資產鑑價程序,造成三中土地資產被低估;另外,國民黨包裹出售三中股權給余建新的榮麗公司,疑是為掩護余只想買中視的障眼法。

國民黨設定中央黨部大樓底價為廿七億元,九十五年三月初,國民黨黨產處理小組找上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開價卅億元求售,最後卻在馬主席任內同意張的出價,以廿三億元低價賣出,疑涉賤賣。

至於北市文山區的國發院土地,是九十四年八月馬就任黨主席後首筆處分的黨產,張哲琛負責與買家元利建設聯繫;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涉貪、一審被判刑十年的馬市府都市發展局長許志堅,則負責該案都市計畫。

檢方查出,連戰當黨主席期間,即因國發院土地賣價太低,連戰不願批示售地公文;九十四年八月十二日,張哲琛曾上簽給時任副主席、即將接任主席的馬做決策;馬回覆「悉」,隔年於黨主席任內,即以三十八.三億元售出該地。

檢方質疑,國發院土地牽涉利益龐大的都市計畫,馬身為台北市長,不僅是賣方代表,也具都市計畫決策權,卻忽視國民黨可能獲得的鉅額利益,降價售地,疑涉賤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