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修法啟動 綠委版付委

民進黨立委版勞基法修正草案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民進黨立委版勞基法修正草案比較表(記者曾韋禎製表)

2017/09/23 06:00

民進黨團成立一例一休研修小組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開議,「一例一休」修法開始啟動,民進黨團決議成立「一例一休研修小組」,黨籍立委何欣純、蔡易餘所提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也經院會一讀付委。

民進黨團召開黨團大會,決議成立「一例一休研修小組」,有意參加者須於下週三傍晚五時前報名,但昨日已有三十多人報名;這是民進黨團在本屆任內,繼國會改革小組、年金改革小組、農業專案小組後,第四個大規模的政策小組。

因應淡旺季 推工時帳戶制

目前民進黨針對「一例一休」提出修正草案並完成連署的版本,包括何欣純版、蔡易餘版等二版本,均於昨日院會交付社福及衛環會審查;兩個版本都未改變「一例一休」的基礎架構,也沒更動休息日加班工資的計算方式,即休息日加班,前兩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多給一又三分之二,但加班工時改核實計算,不再「做一算四、做五算八」。

另,因應產業淡、旺季,何欣純版本提出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以三個月為期,勻支總加班時數,「建立工時帳戶制」,即三個月內的加班總時數上限一三八小時,但單月最高五十四小時。至於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除雇主可發給工資,勞工也能請求將未休天數累計到下年度使用,但以兩年度為限。

蔡易餘版本則是加班工時維持「做一算四」,超過四小時部分核實計算;「工時帳戶制」則採更有彈性的二到六個月,單月最高五十四小時;特休假延後期限則以三年為限。

此外,包括林岱樺、洪宗熠也擬提案修法。林岱樺版本將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由四十六小時提高至五十四小時;「工時帳戶制」期間則採六個月,單月最高六十小時。

蔡易餘表示,這樣的修法版本比較緩和,不致破壞週休二日基礎,也兼具彈性,讓有意加班的勞工或雇主都能如願,行政院的態度應不脫此一方向。林岱樺則表示,因有國民黨立委撤回連署,相關提案無法趕在昨日院會付委;但黨團將成立研修小組,正考慮是否再提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