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忠信︰立院是遊說大本營

前立委、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透露,立法院是遊說大本營。(資料照)

前立委、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透露,立法院是遊說大本營。(資料照)

2017/09/12 06:00

服務不能涉及利益輸送

或施壓官員改變審核標準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立委、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透露,立法院是遊說大本營,常出現招待、施壓等情況,立委協助特定公司上市上櫃,過去也曾發生。

具財經專業背景、曾任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審查委員的許忠信表示,立委因職務特殊,常會接觸利益團體來遊說,立委心中要有一把尺,服務不能涉及利益輸送,或以立委職權施壓政府官員,藉以改變專業的政策及審核標準。

許忠信指出,公司申請上市上櫃,要經上市上櫃審查委員會審查,立委要幫特定企業上市上櫃,多由立委個人與相關單位套交情打通,來影響審查結果。

他舉例,一些立委會透過權勢,影響櫃買中心董事長、總經理等高層,進而影響審查委員會決議;但企業是否能上市上櫃,應根據專業判斷,否則發生樂陞案一樣的爭議,是危害廣大投資人的權益!

「立法院中興大樓是遊說團體的出沒地!」許指出,許多遊說團體在立院「駐點」,以前也有音樂仲介團體會去向廣播電台收費,再到立院進行遊說,甚至有藥商團體遊說各黨團,希望通過的法案能領到較多政府補助。

許透露,當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立法時,對「新藥」定義採嚴格狹義概念,必須是高度創新研發,才能申請健保藥價支出、政府財政補助;但一群藥商遊說,新藥定義應採「藥事法」寬鬆標準,只要未上市都算新藥。

許指出,這種寬鬆定義會造成健保給付增加、國家財政困難,當年他當台聯黨團總召時,其他三黨總召都簽名同意採廣義定義,只有他不願簽名,之後藥商還邀請他去喜來登飯店高級日本料理店吃飯,自己直接拒絕,一直到卸任立委,都不曾簽字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