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稅改為創造稅制公平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推動稅改的目的,主要為了創造稅制公平,改善貧富差距及促進投資。(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推動稅改的目的,主要為了創造稅制公平,改善貧富差距及促進投資。(本報資料照)

2017/09/02 06:00

〔記者李欣芳、盧冠誠/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稅改方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推動稅改的目的,主要為了創造稅制公平,改善貧富差距及促進投資。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租稅政策應隨經濟發展不同階段滾動檢討,過去關於稅改的思考一直都有,現在終於可以開始推動,代表政府改革的企圖與決心。

不過,財政部公布的稅改方案,還不是最終定案,財政部下週將向行政院長林全簡報,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後,再送請立法院審議。

徐國勇表示,稅改對投資、貧富懸殊、個人生活都有很大關聯性,稅制如果公平,不僅有助解決貧富懸殊問題,也可以促進投資,投資意願與稅制有相當關係。他說,稅改是重大政策,政府會在不影響整體稅收的前提下,推動對人民有利的改革。

中央銀行昨也發布新聞稿支持稅改方案,指財政部若有足夠的財政空間來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搭配央行貨幣政策,可共同促進總體經濟穩定。央行表示,「廢除兩稅合一,合情合理」,兩稅合一造成國庫稅收大幅流失,且違反租稅公平原則、加重所得分配不均,且兩稅合一上路後,投資並未增加。

對於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央行指出,不論甲案或乙案,可望不增加中低所得者稅負,且可縮小內外資稅負差距,由原先十六%降至約三、四%,也可避免「假外資」的問題。

央行並指出,自二○一○年將營所稅由二十五%降至十七%後,吸引企業投資的效果並不明顯,國內投資率仍下降,可見稅負並非影響企業投資意願的主要因素,這次營所稅調高至二十%,仍低於主要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