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大了 放手讓他出去闖…」6年來從無到有 工程師滿滿不捨

福衛五號從零開始,在研發團隊胼手胝足下,6年來一路關關難過關關過。(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五號從零開始,在研發團隊胼手胝足下,6年來一路關關難過關關過。(太空中心提供)

2017/08/2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孩子大了,要放手讓他出去闖。」從無到有花了六年時間,福衛五號要升空了,一手打造福衛五號的一百多位太空中心工程師依依不捨的說:「我們看了它(福衛五號)六年,以後換它在太空中看著我們,相信它會好好守護台灣。」

耗時五年開發與一年半的等待,福衛五號終於要升空,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接下來包含衛星聯繫、校正等工作,另一個挑戰正要開始。

太空中心正工程師黃柏瑄回憶,印象中最辛苦的一段時間,是裝設光學遙測酬載的鏡片時,由於鏡片精密容易受外力影響變形,影響成像品質、甚至太空任務的執行,團隊整整花了半年時間,才校正調整到最佳狀態。

此外,任何一點震動都會影響福衛五號的測試甚至毀損裡面的元件,而太空中心緊鄰高速公路,研究人員只能在車流量少的深夜進行測試,研究室半夜燈火通明,是家常便飯。

今年七月中,福衛五號要從新竹太空中心運往桃園機場時,運送箱周圍都有裝有震動感應器,研究人員小心翼翼、隨時觀測震動情況。

包含黃柏瑄在內的多位研究人員,功成卻無緣到美國參與發射任務。日前從台灣裝機時,黃柏瑄滿滿不捨,進行最後檢查時,輕輕道別:「你是我們一手做出來的衛星,或許不是最完美,卻是最棒的。」

以後在太空中 有它守護台灣

黃柏瑄感性的說,雖然以後無法再相見,但是它將會在太空中看著這片土地、好好守護台灣。

余憲政說,福衛五號的計劃能夠成功,歸功於背後一百多名研究、工程與行政人員的努力。這些台灣的航太專業人才,除了持續進行下一階段太空計畫,太空中心也與泰國交流福五的經驗,協助進行地面操控站等設備的建置,也有人將到外面闖一闖,希望學習更多技術與知識,未來再為台灣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