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貿局緊盯 學者︰美中槓上對我沒好處

學者認為,台灣很多產品都是在中國加工後再銷往美國,若美中貿易摩擦擴大到全面開打,對我國不僅沒好處,還會受到池魚之殃。(情境照,法新社)

學者認為,台灣很多產品都是在中國加工後再銷往美國,若美中貿易摩擦擴大到全面開打,對我國不僅沒好處,還會受到池魚之殃。(情境照,法新社)

2017/08/14 06:00

〔記者林筑涵、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將對中國祭出「三○一條款」,展開貿易調查。經濟部國貿局緊盯相關進度,待美國確定對那些品項進行調查後,即刻展開對我國可能的影響評估;學者認為,台灣很多產品都是在中國加工後再銷往美國,若美中貿易摩擦擴大到全面開打,對我國不僅沒好處,還會受到池魚之殃。

國貿局長楊珍妮指出,依據美國一九七四年制訂的貿易法三○一條款,可針對所有產品的商標、專利、著作權及營業秘密等「不公平貿易」啟動調查,調查期間為一年;調查完成後,再討論如何對相關進口產品施加懲罰性關稅及其他制裁。

楊珍妮說,國貿局會緊盯美國總統是否正式簽署行政命令等進度,再依據美國公布將對那些品項進行調查等相關詳細內容,來進行審慎評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之前美中經濟對話可說是不歡而散,在美中貿易失衡遲遲未解下,川普絕對會端出相關貿易限制措施施壓中國,中國也必然會有所反擊;但因這對全球兩大經濟體都沒有好處,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的機率並不高。

他分析,若美中開啟貿易戰,要看美國後續調查範圍、調查結果如何?未來採取什麼限制措施、力道有多大?現階段尚無法研判對台灣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若美中貿易戰真開打,不只台灣,產品在中國組裝加工再出口到美國的南韓也會受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