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機組救急 供電今可望轉橘燈/電力餘裕增至119萬瓩 和平電廠預計下週一先供65萬瓩

昨天全台依舊熱呼呼,用電量衝出3626.7萬瓩,再創新高。(記者王藝菘攝)

昨天全台依舊熱呼呼,用電量衝出3626.7萬瓩,再創新高。(記者王藝菘攝)

2017/08/09 06:00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週一亮出首顆限電警戒紅燈後,昨日天氣依舊熱呼呼,電力系統再亮紅燈,且用電量再創歷史新高。經濟部昨列出台電三大更新機組,大林新一號機、大潭七之一號機以及通霄新一號機組在工程不斷延宕後,今可望上路供電,共可挹注供電四十一.五萬瓩,電力系統有機會轉成供電警戒的橘燈。

昨用電量再創新高 險亮黑燈

受到西南風影響,昨各地仍是熱烘烘一片,全台最高溫是台北卅七.二度,其次是板橋卅六.二度,基隆、大武、淡水及宜蘭等地高溫也都達卅五度以上。昨天最高用電量則衝到三六二六.七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備轉容量率僅一.七二%,也寫下史上第二低紀錄;電力餘裕大幅降至六十二.三萬瓩,僅比「限電準備」黑燈門檻多出十幾萬瓩,系統仍處紅燈狀態。

台電指出,因昨汽電共生部分較預估值低,造成供電能力少約六萬瓩,但連兩日因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量超乎預期,有效供電約十萬瓩,再次躲過限電準備的黑燈。

週五前備轉容量率維持2%

為穩定本週供電,經濟部昨緊急端出對策。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包括大林新一號機、大潭七之一號機、通霄新一號機三機組今都將上路供電,約可挹注四十一.五萬瓩;而因尼莎颱風無法輸出電力的和平電廠,也預計週日搶通回路,預計可先為下週一尖峰來臨時挹注原一半發電能力的六十五萬瓩。

根據台電供電預估資訊,預估到週五用電量維持高檔,皆突破三六○○萬瓩,備轉容量率在二%上下徘徊,備轉容量為七十七.五萬瓩,還是一片限電紅燈。但若將台電三部更新機組計入,電力餘裕將增加至一一九萬瓩,備轉容量率也隨之提升,電力系統轉橘燈可期。

台電說明,三個新增機組雖仍在測試階段,不會納入本週供電預估,但若當日有發電將會計入實際供電狀況中,確實有機會上看橘燈,不排除將上修備轉容量率。

未來兩週高溫都在36到38度

高溫威脅電力餘裕,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受西南風及太平洋高壓帶來的沉降作用影響,未來一週各地仍是晴朗炎熱,大台北高溫預估仍有機會逾卅七度,其他地區卅三到卅五度。特別是今天西南風將比昨天更強,沉降作用將更為明顯,北部地區高溫恐再飆到卅八度。

氣象專家彭啟明更指出,未來一兩週可能都會持續高溫情形,當中會因大氣環流變化,在高溫上有一兩度上下的差異,但是都還在卅六到卅八度間擺盪。提醒民眾注意防曬,並在下午一到三點是用電尖峰,調高冷氣一度,一起度過用電挑戰。

歷史用電備轉容量率前10低排名

歷史用電備轉容量率前10低排名

歷史用電量前10高排名

歷史用電量前10高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