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輸配電 學者籲速建智慧電網

若只看電塔倒塌這件事,問題在於「電輸不出去」,若是中期或長遠來看,則顯示智慧電網的建置很重要且必須加速進行。圖為和平電廠輸電鐵塔遭狂風吹倒。(和平電廠提供)

若只看電塔倒塌這件事,問題在於「電輸不出去」,若是中期或長遠來看,則顯示智慧電網的建置很重要且必須加速進行。圖為和平電廠輸電鐵塔遭狂風吹倒。(和平電廠提供)

2017/08/07 06:00

〔記者吳柏緯、林筑涵/台北報導〕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黃得瑞指出,風災吹垮和平電廠電塔,供電就拉警報,凸顯輸配電系統的管理與維護出了很大問題,且在輸電線路中斷後,第一時間並沒有緊急應變或提出代替措施。若只看電塔倒塌這件事,問題在於「電輸不出去」,若是中期或長遠來看,則顯示智慧電網的建置很重要且必須加速進行。

黃得瑞說明,台灣目前發電模式大多是透過單一大型電廠,將電力傳輸到較遠的地方,政府要發展綠能與電業自由化時,智慧電網是不可或缺的建設,不但能避免集中式的電廠因為輸配電系統損壞而無法輸電,民眾也可自行選擇發電廠商與方式,以區域化、分散化的電網,解決用電需求。

環團:打造社區型自給自足綠能電網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也指出,現在民眾太過依賴台電集中式的發電模式,因此只要台電出狀況,就可能陷入無電可用的恐慌。綠能發電不能只靠政府在做,也應走入一般民眾生活,例如可打造社區型的分散式綠能電網,自給自足。

她指出,許多中南部荒廢農地可做太陽能發電廠,卻因沒有電網建置而無法將電輸出,若政府有心發展綠能,輸配電設施完整且分散建立,絕對是當務之急。

教授:限電議題恐讓投資者產生疑慮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則認為,台灣電力需求仍在成長,電力吃緊狀況,就算今年過關,不代表明年就沒事,政府雖然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但恐怕「緩不濟急」。他提醒,限電議題會讓投資者產生疑慮,除了對企業界產生影響,也將波及就業市場。

梁啟源建議,政府應考慮核一廠一號機及核二廠二號機重啟發電的可行性,此兩部機組未到除役時程,重啟發電也未牴觸非核家園,不應讓國家不時陷入限電恐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