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北檢重啟調查 打臉前特偵組

▲北檢偵辦中廣交易案,3日以證人身分約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訊後請回。(記者方賓照攝)

▲北檢偵辦中廣交易案,3日以證人身分約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訊後請回。(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04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特偵組過去偵辦「三中案」長達八年,二○一四年以「查無不法事證」簽結,政黨輪替後,台北地檢署重啟調查,發現弊端重重。上月,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已因「中影案」被台北地院裁定羈押禁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昨又因中廣案被傳訊;三中案重要人士接連陷入司法調查,狠狠打臉當年的特偵組。

當年特偵組「查無不法事證」簽結

二○○五年因「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脫手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過程爭議不斷,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認為國民黨賤賣,隔年向特偵組告發;但特偵組歷經八年偵查,換了五任主任檢察官,傳喚趙少康、蔡正元、郭台強等近百位政商人士,二○一四年以查無不法為由,簽結全案,引發不小波瀾。

當年特偵組認為,三中案的股價市值與出售價格差不多,屬合理範圍,並無賤賣,趙少康被控不實驗資違反公司法、蔡正元被控背信、侵占部分,均查無實據,予以簽結。

北檢近期重啟偵辦,發現蔡正元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涉嫌透過減資侵占中影、阿波羅公司計三.七億元,檢方調查後,查出其中一.三億元流入蔡正元與其妻洪菱霙的香港帳戶,涉及侵占、背信等罪,上月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蔡獲准。

趙少康也無法置身事外,一名國民黨前主席曾痛斥「中廣這個交易案根本就是亂搞,哪有只買執照經營,卻幾乎等於不必先付錢,事後再從每年的盈餘中還給國民黨的?」形同「自己買自己」。

巧的是,本月初又傳出趙掌控的播音員與悅悅兩家公司,從二○○六年起陸續匯款給國民黨,到二○一二年共匯了約五億元,疑用中廣盈餘轉當支付給國民黨的價金。

北檢昨傳喚趙少康、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人說明,查清究竟有沒有「無本生意」之實,再度打了前特偵組一個耳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