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彈性讓步 打造德國強大經濟

長榮航空五百多位空服員在尼莎颱風襲台之際請天災假。(歐新社資料照)

長榮航空五百多位空服員在尼莎颱風襲台之際請天災假。(歐新社資料照)

2017/08/0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先進國家的工會發展有著上百年經驗,值得台灣參考。德國在一九九○年代曾遭逢經濟困境,當時的強勢工會展現彈性,在工時、薪資等條件上主動讓步;柏林洪堡大學經濟學教授史匹茲歐納(Alexandra Spitz-Oener)認為,「這是德國勞動市場目前充滿活力的真正原因。」

史匹茲歐納在哈佛商業評論網站撰文指出,德國在一九九○年代,經濟成長比鄰國緩慢、失業率達兩位數,被嘲笑是「歐洲病夫」;如今卻成功脫胎換骨,去年出口總額一.三兆美元,占全球出口值九%,一手撐起經濟低迷的歐洲,這個轉變是怎麼辦到的?

很多人歸功於施洛德總理在二○○三年推出的勞動改革(減少失業補貼,鼓勵找工作),但史匹茲歐納持不同看法;他分析,面對柏林圍牆倒塌後的窘迫經濟,德國工會開始讓步,只要勞工代表同意,企業可以援用「開放條款」或「艱困條款」,不受已簽訂的工會合約限制。

史匹茲歐納指出,由於工會讓步,勞工實質工資不免下降,但卻使得德國製造業對國內勞工更加依賴,雖然有好幾年,薪資增速趕不上製造業生產力增速,卻開啟往後德國競爭力提升、經濟成長,一直到今天。

史匹茲歐納認為,德國勞動市場目前仍是全歐洲最有活力的,「原因不是政策有所作為,而是政策的不作為」;若薪資協商不是如此高度自治、完全交由工會及資方進行,而是多了政治力的介入,恐怕就難有足夠彈性來因應困頓的大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