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反恐牌 叩關國際刑警組織

世大運開幕在即,我國透過與美、日及德國等國家接觸與交流,力求反恐情報「零時差」。圖為三月世大運反恐演練情形。(資料照)

世大運開幕在即,我國透過與美、日及德國等國家接觸與交流,力求反恐情報「零時差」。圖為三月世大運反恐演練情形。(資料照)

2017/07/31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擁有一九○個會員國,是全球最重要的反恐情資,與毒品、軍火走私、偷渡、洗錢、貪污等重大犯罪訊息交換中心。INTERPOL也是蔡政府積極爭取加入的國際組織之一,外交團隊應利用此次世大運取得反恐情資困難,向國際社會訴求台灣參與INTERPOL的正當性。

世大運號稱規模僅次奧運,反恐維安至為重要;雖然台灣已努力透過雙邊合作,盼與國際反恐無縫接軌,不過,我國終究不是INTERPOL會員國,即使已做好萬全準備,仍有百密一疏風險。

尤其我國無法使用INTERPOL資料庫,包括紅色份子通報、犯罪情資與護照遺失人士等資訊,只能透過友邦或友我國家協助查詢,不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完整的情報,有嚴重「時間落差」的問題。

以二○一五年為例,INTERPOL資料庫就有超過十五億筆查詢紀錄,查獲約十二萬五千件非法使用旅行文件案件。若我能加入INTERPOL,不僅能順利獲取該資料庫使用權限,也有助防止恐怖與犯罪份子進入台灣,或經由台灣過境轉往其他國家。因此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讓國際安全體系出現缺口。

第八十五屆INTERPOL大會去年十一月在印尼峇里島召開,蔡政府原欲申請成為觀察員,但在中國刻意排擠下,未列執委會議程。去年大會,還選出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擔任INTERPOL主席,任期四年,而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召開的第八十六屆INTERPOL大會,將由中國主辦,會議地點則在北京。

世大運賽事與INTERPOL大會相距不到一個月,如能在世大運期間,向各參賽國宣傳我國被遺忘在全球反恐的角落,甚至結合此次反恐情資合作的多個國家,將其支持能量轉向我方爭取參與INTERPOL案上,當成是世大運的「延長賽」。蔡政府切莫因今年情勢不利我國,就未戰先降, 失去「運動家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