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業罷工 擬修法訂預告期

華航空服員去年發動閃電罷工,造成近五萬旅客行程受嚴重衝擊,監察院對此糾正交通部,建議建立「罷工預告制度」。(資料照)

華航空服員去年發動閃電罷工,造成近五萬旅客行程受嚴重衝擊,監察院對此糾正交通部,建議建立「罷工預告制度」。(資料照)

2017/07/13 06:00

閃電罷工 衝擊旅客權益

〔記者蕭玗欣、吳柏緯/台北報導〕罷工預告制度有譜!華航空服員去年發動閃電罷工,造成近五萬旅客行程受嚴重衝擊,監察院對此糾正交通部,建議建立「罷工預告制度」;勞動部近日發函各航空公司及工會廣徵意見,工會認為可能損及抗爭效益,但航空業者及交通部都大表支持,希望勞工爭取福利也應兼顧廣大旅客權益,勞動部及交通部將再研商是否修法增立。

桃空職工去年六月發動無預警罷工,三天造成兩百廿五個航班取消、四萬七七四四人次旅客受影響,華航營運損失至少五億,當時航空業者即呼籲,航空運輸業罷工讓無辜旅客「被綁架」,建議建立罷工預告制度,讓業者及消費者有心理準備,也能將衝擊降到最低,民航局雖舉雙手贊成,但勞動部一度持反對立場,認為預告期會影響罷工效果,未立即採納。

監院調查 建議評估訂定

但監察院年底提出調查報告建議,民用航空運輸涉及大眾生命安全及重大公共利益,勞動部應蒐集各界意見,研議評估罷工預告制度的可行性,以確保工會合法行使罷工權,並兼顧消費者保護之原則,完善勞資爭議處理流程。

交通部已於五月責請勞動部發函航空業者、工會等有關單位,針對「勞資爭議處理法」中是否要納入「罷工預告期制度」廣徵意見。

針對建立罷工預告制度,華航表示贊成;長榮航空則指出,將建議民用航空運輸業的罷工行為,有必要訂定預告制度,並納入相當必要服務條款,尊重勞工行使罷工權時也能兼顧消費者權益保護,降低勞資爭議對於社會大眾影響。

多個航空工會 表達反對

有航空業者認為,當罷工發生在國際航線及離島航線,因可替代運輸的運能不足,服務瞬間停擺的衝擊是由無辜社會大眾承受,甚至要由全民買單國家利益損失,顯然「非事理之平」;對此,有多個航空工會表達反對意見,主張罷工某種程度就是要造成社會的不便,藉此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

勞動部交通部 將再研商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表示,目前民航局已在研議相關因應辦法,交通部也支持預告制度,就算工會投票通過罷工,也應是「道義式」罷工,不應讓旅客權益受損。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各界意見很多,會再請各界面商充分表達,最後與交通部討論,若有共識才會提案修法;至於罷工預告制是否可能擴及其他運輸業,都需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