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台灣中國化 民嗆退捐款 綠色和平道歉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北京辦公室日前在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有人痛斥該組織為「詐騙集團」,要求退捐款聲浪不斷。(取自網路)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北京辦公室日前在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有人痛斥該組織為「詐騙集團」,要求退捐款聲浪不斷。(取自網路)

2017/07/09 06:00

綠色和平澄清是誤植

〔記者陳炳宏、吳柏軒/台北報導〕去年在台灣小額募款二.五億的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其北京辦公室日前在官網《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中,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台灣辦公室雖解釋為北京辦公室成員誤植,並鄭重向台灣民眾道歉,但網路批評聲浪發酵,甚至有人痛斥該組織為「詐騙集團」,要求退款聲浪不斷;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昨晚回應,所募得捐款都運用在各項環境專案,如要取消捐款可直接來電或發訊,會有專員處理。

去年在台募款達2.5億

綠色和平組織總部設在荷蘭,在全球超過四十國設分部,成立至今四十六年,關注全球暖化、商業捕鯨等議題,在台的組織行動多聽命全球總部。根據台灣綠色和平所提供的會計師簽證財務報表顯示,去年募款收入含利息約為二.四九億,支出為一.八二億,賸餘約六千七百萬,其中環保專案等支出超過一.一三億,相較於其他環保團體苦哈哈,綠色和平募款能力非凡。

這樁爭議起因網友日前發現,「綠色和平」在官網上竟把台灣列為中國領土,引發民眾不滿聲浪,屏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邱毓斌在臉書發文痛批,「來台灣海撈,然後還踐踏台灣」,讓人看不下去,呼籲民眾把錢捐給其他環保團體。

網友怒斥是詐騙集團

「綠色和平」眼見事態擴大,七日晚間發聲明指出,這份統計資料是《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研究範圍並不包含台灣,強調「地圖上誤植」。但抗議聲浪昨天在網路大發酵,有網友痛批綠色和平為詐騙集團;網友周先生因捐錢給綠色和平兩年多,表示要看綠色和平對台灣的尊重有多少,才決定是否再捐款;綠色和平專員林忠政在臉書PO文表示,地圖的事確實是誤會,請外界不要「抹紅」一個為地球努力的組織。

綠色和平則強調,對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遵守中國「地圖管理條例」規範,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踩了台灣不少網友的政治紅線,未來會更謹慎應對。

網友也質疑綠色和平在台灣每年募款超過兩億元,應交代捐款用途,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資深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所有經費都來自民眾小額捐款,所募款項也用在台灣辦公室專案運作,包括能源、循環經濟、海洋保育、塑膠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