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達被控資助恐攻 連遭7國斷交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埃及、利比亞以及馬爾地夫,五日宣布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圖為卡達首都杜哈的天際線。(歐新社檔案照)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埃及、利比亞以及馬爾地夫,五日宣布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圖為卡達首都杜哈的天際線。(歐新社檔案照)

2017/06/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東爆發外交封鎖戰!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埃及、利比亞東部政府和馬爾地夫等七個國家,五日以卡達政府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區域穩定、干預他國內政為由,先後宣布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並關閉與卡達的海陸空交通聯繫,卡達外交人員和公民也被限時離境。此一消息傳出後,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應聲上漲,卡達股市收盤更重挫逾七%,國家的經濟、民生層面恐連帶受到波及。

卡達陸海空交通遭封鎖

在五日如骨牌效應的斷交風暴中,與卡達同屬「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的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率先對卡達發布斷交宣言,指控卡達政府長期勾結伊朗,並暗中資助「伊斯蘭國」(IS)、開打(al-Qaeda)等恐怖組織,甚至透過國營「半島電視台」的跨國頻道介入並干預鄰國內政,對區域穩定造成重大威脅。因此,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避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入侵,各國始中斷與卡達的外交關係。

隨著沙烏地、阿聯、巴林三國帶頭與卡達「翻臉」,接受沙國重金援助、與國內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敵對的埃及政府,以及接受沙國軍事支援,正與境內獲伊朗支持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交戰的葉門政府,紛紛響應以外交抵制卡達,而利比亞東部政府和馬爾地夫隨後也以阻止恐怖主義為由,跟進宣布與卡達斷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目前GCC六國中,僅阿曼及科威特仍與卡達維持外交關係,這是該組織一九八一年成立以來,所遭遇最嚴重的分裂危機。

卡達批斷交決定不合理

針對一日內被七國斷交,卡達外交部在聲明中批評,各國做出斷交決定是「不合理且毫無依據」,強調斷交不會影響國民生活。同時,卡達也堅稱,該國一直恪守GCC成員國身分,遵守組織憲章且尊重他國主權,沒有干涉他國內政之情事。此外,由於卡達將舉辦二○二二年世界盃足球賽,國際足球總會(FIFA)表示,仍與卡達保持聯繫。

由於美軍負責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戰場的中央司令部(USCENTCOM)設於卡達,其境內的烏代德基地更是美國空軍在中東戰場的大本營,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重申,打擊IS行動不會受到影響,美方也願意扮演和事老,鼓勵各國「坐下來化解歧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