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沒邀台灣》世衛稱無兩岸諒解 我表強烈不滿

世衛組織(WHO)昨表示,迄無邀請台灣出席WHA,是因為今年中國與台灣與以往不同,「沒有兩岸諒解」。(中央社資料照)

世衛組織(WHO)昨表示,迄無邀請台灣出席WHA,是因為今年中國與台灣與以往不同,「沒有兩岸諒解」。(中央社資料照)

2017/05/13 06:00

外交部:不正確而且片面

〔記者呂伊萱、施曉光/台北報導〕第七十屆世衛大會(WHA)將在下旬登場,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世衛組織(WHO)昨表示,迄無邀請台灣出席WHA,是因為今年中國與台灣與以往不同,「沒有兩岸諒解」,同時說明此事仍在談判中。外交部稍晚回擊說,WHO上述說法「不正確而且片面」,我方無法接受,並已向WHO表達強烈不滿。

陸委會:我參與無關兩岸

陸委會強調,過去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基於我政府與民間多年來共同努力、國際社會對台灣醫療衛生實力及全球防疫貢獻的肯定與支持,並非中國所宣稱以達成兩岸諒解作為前提。

WHO秘書處治理機構暨對外關係處長阿姆斯壯昨在新聞說明會上回覆媒體詢問表示,WHO目前沒有邀請台灣出席WHA的計畫,沒有發台灣邀請函,是因為今年與過去八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情形不同,台灣與中國之間並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然而阿姆斯壯也說,「談判還在進行中」,台灣參與WHO技術性會議不受影響。

WHO發言人林德梅耶則透過電郵回應媒體表示,他的理解是「在目前階段,一切仍有可能」。且WHO持續在技術層面與台灣衛生專家和公衛官員合作,台灣專家也參加WHO相關技術會議,WHO並將台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運作體系,如果發生疫情或健康緊急情況,WHO可和台灣有效合作。

外交部回應表示,WHO上述說法不正確且片面,外交部已向WHO表達強烈不滿。外交部強調,WHO作為專業國際醫衛組織,應依其憲章宗旨,為全人類健康福祉服務,不得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之差異,而有所區別,也是我方平等參與WHO各項活動及技術性會議的基礎。

關於我國參與WHO技術性會議,外交部反駁指出,因政治干擾而遭拒絕的比例甚高,造成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全球防疫工作的極大困難。外交部並呼籲WHO應排除不當干擾,讓台灣平順參與各項會議、機制與活動。

我再度向中方表強烈抗議

陸委會表示,WHO是維護醫療衛生及全球防疫的重要國際組織,「不該屈從中國單方的政治意志」,而WHO以政治因素排除台灣,違背世衛憲章中健康不應有所差別的人權基本價值。陸委會也再度對於中國施壓WHO,阻撓台灣與會,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