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計長駁「前瞻=錢坑」 蔡政府8年舉債 比馬少5120億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資料照)

2017/05/01 06:00

記者鄭琪芳/專訪

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八年八八二五億元,遭質疑「錢坑」、「分配不公」等。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說明,加計前瞻建設預算,估計未來八年平均每年債務淨增一三一八億元,低於馬政府八年平均每年一九五八億元,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他強調,前瞻建設也沒有「重綠輕藍」,四條輕軌有兩條在新北市,還有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等,都不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

問:前瞻建設計畫對政府財政影響為何?

答:根據規劃,一○六至一一三年,前瞻建設每年以特別預算舉債二二九億至一五四二億元,加上總預算及其他特別預算舉債,扣掉債務還本,推估一○六至一一三年債務淨增一兆五四六億元、平均每年增一三一八億元,較馬政府八年的一兆五六六六億元、平均每年一九五八億元顯著下降。

考量經濟成長及稅收增加,估計平均每年債務增加二.二八%,低於GDP平均二.七三%,債務餘額占GDP比率將由一○五年的三十三.三%降至一一三年的三十一.八%,距離舉債上限四十.六%,還有約一.七兆元的舉債空間,所以前瞻建設不會變成錢坑。

至於「任期四年、預算編八年」的問題,這是因為計畫必須延續,過去的特別預算也都有跨越任期,因為不好切割;例如馬政府的「流域綜合治理」,一○三至一○八年編列六六○億元,就有三○○億元由小英政府執行。

問:有人質疑前瞻建設「重綠輕藍」、「雙北成了零元俱樂部」?

答:大家忽略一點,前瞻建設除非是中央做的,跟地方有關的,都要有配合款。不過,台北市財政狀況屬於第一級,依規定只有捷運系統及鐵路立體化才有補助,其他建設本來就沒有補助,而台北的鐵路都地下化了,捷運也大概做好了,只有要求信義線向東延伸,但評估計畫還沒有出來,要不要做還不曉得。

未重綠輕藍 新北、花東均有軌道納入

至於新北市,目前規劃四條輕軌,其中兩條在新北,那是馬政府核准的,我們只是加速執行,所以不能說輕軌「遍地開花」;現在新北市希望增加四條輕軌,如果要說「遍地開花」,也是他們要求的,真的要做的話,可以重新審議,如果前瞻建設放不下,放在年度預算未嘗不可,但要大家來評估,不是說一定要給。

除了軌道建設,新北市也有水環境建設,不能說「重南輕北」,南部有些是基本需求。至於城鄉建設, 目前沒有規劃在哪裡,那是競爭型計畫,大家來申請,例如「改善停車場」,將來有需求的一定是雙北。因此,前瞻建設沒有「重綠輕藍」,像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目前還是單軌,雙軌是基本需求,花東也不是民進黨執政。

問:前瞻建設能否達成預期效益?如何避免蚊子館產生?

答:目前推估前瞻建設可提高實質GDP規模九七五九億元,每年GDP約增加○.一個百分點,但這個只考慮公共支出增加對GDP影響,並未考慮公共支出帶動民間投資及消費的增加,像綠能、數位建設可帶動不少民間投資,這個沒有考慮進去,所以我覺得GDP成長是低估的。

GDP成長低估 綠能、數位建設帶動投資

外界擔心出現蚊子館,但軌道建設都在運行,有交通、觀光需求,不太可能變成蚊子鐵路;水環境建設是要防汛、避免水患,也不會變成蚊子水道;數位、綠能建設本來金額就不大,而且是要民間投資。不過,城鄉建設就要特別注意,比較可能出現蚊子館,未來中央會嚴審計畫,且堅持要有配合款,地方要負擔配合款及土地取得,就會慎重考慮,如果變成蚊子館,地方也會受不了。

另外,有關自償率問題,將來一定要做自償性分析,自償的金額排除不補助;舉例而言,如果工程預算一○○億元,有二十億元自償收入,將只就八十億元部分補助一定比率。

前瞻特別條例規定 先經環坪才能執行

問:社福團體批評前瞻建設缺乏環評,且可能出現土地徵收、強迫遷移等問題?

答:「前瞻建設特別條例」規定,要先環評才能執行;「環評法」也規定,開發單位申請許可開發行為時就要提出,但預算要通過才有開發行為,預算通過後再申請開發,環評沒過就不會執行,過去所有的計畫都是這麼走,前瞻建設也一樣,沒有先斬後奏。

至於土地徵收問題,地方政府要去解決、去協調,這樣他們來申請競爭型計畫,我們才會處理。地方政府在協調土地問題時,不會民眾不同意就把人家趕走,誰敢像(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