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所邀學者》周婉窈:婦聯會是國民黨黨外組織

黨產會邀請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記者廖振輝攝)

黨產會邀請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就婦聯會案舉行聽證會,邀正反專家學者陳述意見。黨產會邀請的學者、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表示,史料會說話,婦聯會就是國民黨的「黨外組織」,一九五七年的史料甚至顯示,婦聯會曾以「黨外」之便,成立助選團為國民黨助選,國民黨與婦聯會一內一外、合作無間。

周婉窈說,不管是黨內組織,還是政黨之外的組織,都是掛在國民黨底下,婦聯會前總幹事皮以書討論婦運時也一再強調,國民黨領導實為中國婦女運動中,最有決定意義的因素。

她並引用婦聯會前常委錢用和所述指出,蔣宋美齡時任國民黨婦女工作指導會議的指導長,統領婦聯會與婦工會兩個組織,顯見兩會是一體兩面、「兩會一體」。

蔡孟彥:勞軍捐屬強制性的稅捐

北商大財稅系兼任助理教授蔡孟彥則認為,「勞軍捐」非出於自由意志,不是捐贈,無論是勞軍捐、防衛捐等,都屬強制性的稅捐,是國家財產。

蔡說明,當時公會的會員大會,對於會員具有拘束力,若說會員對勞軍捐有自由意志,需要更多證據證明,「但以學理推論,不相信這些會員是基於自由意志而來。」且一九八八年台美貿易諮商談判時,美方曾指我國勞軍捐是貨品進口的不公平障礙,「如果勞軍捐是出自民間政策,怎麼會是老美盯住的對象?」

對於財政部今年二月發新聞稿,指勞軍捐非屬相關稅法規定課徵,不屬於稅捐,蔡認為,財政部採取的是「租稅法律主義」,但租稅法律主義最早在一九七七年大法官釋字一五一號才出現,不能用來反推,若沒有法律依據就說不是稅,不就躲在無法地帶讓國家無法可管?

中華大學行管系副教授曾建元強調,應以當時的黨國體制來觀察,單純以國民黨無法控制蔣宋美齡,而判斷婦聯會跟國民黨沒有關係,是見樹不見林的作法。

資深記者王伯仁則分享於一九八九年的採訪經歷指出,當時省議員洪木村詢問財政廳長林振國,若拒絕繳「勞軍捐」會如何?銀行賣不賣美元?林思索後回應,「不會怎麼樣,銀行照賣外匯」,隔日各報皆以頭條報導,就再也沒人繳勞軍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