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抓李明哲 國安局:非業績壓力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下落不明,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研判中共不是為了業績壓力抓人,對岸做任何事情不會如此躁進;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呼籲,中國應盡快說明人在哪裡,不能用政治理由相應不理。

立委質疑掮客違反兩岸人民條例

朝野立委關注李案後續發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中國海協會透過兩岸掮客方式處理李明哲事件,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三條規定,陸委會應盡快調查。張小月指出,陸委會不承認、也不接受非官方管道,有無違反條例,須據樣態及事實認定,會與相關單位查證和會商當事人,陸委會將盡快處理。

「兩岸不需要掮客!」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說,財團法人領航基金會未經陸委會同意私下處理兩岸事務,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該單位是不是陸委會白手套?張小月表明,「不是」,陸委會從未接受第三方處理兩岸事務,其相關行為有無違法,依法須讓當事人陳述才能判斷。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問,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日前聲明,李可能是廣東公安單位為了業績壓力而抓人,李明哲究竟為何被抓?

研判中國依境外NGO法逮捕李

周美伍表示,中國今年一月施行「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中共對外稱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逮捕,過去加拿大、美國及香港非政府組織人士,都有被中共逮捕紀錄,有的羈押時間超過一年。他強調,「中共做任何事情不會這麼躁進」。賴追問,不會因業績壓力抓人?周回答,「當然!」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中國NGO管理法今年剛實施,但以前就有美國人被抓,該法明定拘留十五天,李明哲被關已一個月。國安局第四處副處長謝恩年表示,該法是為了讓「十九大」順利召開,中共雖沒說明理由,但不會因業績壓力而抓人,未來勢必會繼續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