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向忠案》朝野立委質疑:中國怎會核准異議份子來台旅遊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天表示,現在談張向忠政治庇護問題尚早,需先釐清事實情況。(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天表示,現在談張向忠政治庇護問題尚早,需先釐清事實情況。(記者陳鈺馥攝)

2017/04/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異議人士張向忠來台參加環島旅行團脫隊,計畫向台灣政府尋求政治庇護。朝野立委質疑,中國怎會核准異議份子來台灣旅遊,且用跳機方式尋求政治庇護,此例一開,跳機潮將沒完沒了。陸委會強調,脫團行為已違法,現在談政治庇護還太早,尚須釐清事實情況。

陸委會:先釐清事實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指出,張向忠目前未與官方單位聯絡,也不知人究竟在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政治庇護規定,若他正式提出訴求,會轉交內政部移民署處理,目前採「專案長期居留」方式審核,中國人因政治立場不同,須先釐清事實狀況,談是否給予政治庇護還太早。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張向忠曾因「涉嫌信用卡詐騙」被中國判關三年,張沒有民主傑出表現,也未領導民主運動,頂多屬於被迫害而已,張小月答詢表示,會先了解釐清狀況。

國安局:張向忠身分查證中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質疑,以中國處理異議份子方式,怎可能核准讓他來台灣旅遊,這背後原因不得不去思考。張小月表示,「所以才說要了解事實」,已針對脫隊行為,透過兩岸旅遊協議機制向台旅會通報。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問,國安局所掌握的中國異議份子名單,有無張向忠這個人?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說,張向忠有無在名單內尚在查證中,「他對中共而言是一個問題人物。」

跳機求庇護 立委憂沒完沒了

陳怡潔也提醒,如果用跳機方式尋求政治庇護,「此例一開將會沒完沒了!」張小月強調,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脫隊行為已違反相關規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懷疑,來台「張向忠」和被關「張向忠」是否同一個人,「張向忠到底算不算異議人士?」張小月說,「目前沒辦法確定」,只知道他去年七月出獄後,曾向媒體透露在獄中遭到軟暴力對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