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聲援李明哲 抗議中國漠視人權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台胞證遭中國註銷,原本預計昨日下午搭機前往北京,行程被迫取消,在機場由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記者姚介修攝)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台胞證遭中國註銷,原本預計昨日下午搭機前往北京,行程被迫取消,在機場由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記者姚介修攝)

2017/04/11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逮捕,其妻子李凈瑜昨擬赴中救夫受阻,台胞證也被註銷。對此,立院內政委員會昨通過臨時提案聲援李明哲,呼籲中共立即釋放李明哲,並抗議中方漠視人權。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將召集朝野黨團,研商對李明哲案做成立院決議。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李明哲案凸顯中國不重視人權,也不尊重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陸委會與海基會的處理態度雖然積極,但相對保守,人身安全還是最重要的考量。他也認為,台灣方面應該更大聲要求中國表態,不是只要求海基會或陸委會而已。

朝野黨團今研商 做成決議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除呼籲陸委會與海基會盡力營救李明哲,也呼籲中國寬厚對待李明哲,保障其基本人權,讓李有公開說明的機會,並讓家屬探視。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直言「北京到底在怕什麼?不敢面對什麼?」李凈瑜身為家屬,絕對有權利探望李明哲,不論李明哲是什麼原因遭強制拘留,北京的動作反而讓人認為正當性不足,完全違反人權原則。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除譴責中國未盡人道考量的行為,她還說,從李明哲遭扣押,李凈瑜台胞證又被註銷等一連串事件,只證明陸委會與海基會面對對岸打壓時毫無對抗之力,兩岸共打機制可說是形同虛設。

移民署長何榮村在內政委員會表示,陸委會上週指示,若李明哲妻子要通關,會協助儘速通關;這次則是主動與中國聯繫,詢問李妻是否可上飛機,是採主動方式處理。

內政部長葉俊榮說,兩岸確實有些比較凍結的部分,但移民、警察都是非常銜接,並沒有都斷掉,兩岸互動機制做得非常好,促成通關部分也有做到;至於通關後能不能到中國, 則牽涉台胞證問題,從移民署角度,已盡量促成。

民進黨也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強調北京當局的做法,傷害了家屬的情感,也與兩岸社會正常交流的目標背道而馳;民進黨呼籲,中國大陸應以尊嚴、人道、人權和確保人身自由為原則,妥善處理李明哲案件,正視家屬和我政府的要求;更不應繞過我政府單位,逕自透過未被官方授權的民間機構或個人,向家屬通報該起爭議案件,而讓事件更加複雜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