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案 重傷兩岸關係》中國惠台措施 打回原形

李明哲案引發人權團體重視,截至昨晚已有六十九個國內外團體加入連署聲援李明哲。(取自台權會網站)

李明哲案引發人權團體重視,截至昨晚已有六十九個國內外團體加入連署聲援李明哲。(取自台權會網站)

2017/04/04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到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引發國際人權團體聲援,我方人士表示,依過往經驗,救援行動會是長期抗戰,但中方受到的壓力不會小於我方,政府考量沉穩應對,不能太快把所有底牌掀出,以家屬和李明哲為優先,循序漸進。

政府和人權團體分進合擊

「救李行動是長期抗戰」

我方熟悉兩岸情勢人士表示,李明哲案重傷兩岸關係,中國當局所有「惠台措施」都將被打回原形,包含中國當局之前宣稱要給台灣民眾「國民待遇」的政策都會受到質疑,也會打臉中國宣稱的「依法治國」,重挫國際威信,中方受到的壓力不會小於我方。

李明哲三月十九日從澳門入境中國時失聯,至今超過兩週,引發國際人權團體重視,群起聲援李明哲,譴責中國當局,並要求立即放人;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則認為,中國法治尚未達國際水準,將放棄聘請律師,要採人道與人權辯護,將前往北京營救。

由於李明哲案是繼二○一二年鍾鼎邦案後,再度有台灣民眾遭中國當局指控涉國安因素而被拘留,相關非政府組織質疑,民進黨政府對於李明哲案過於低調,沒有盡力營救,甚至並未訴諸國際輿論施壓。

政府人士則說,馬政府時期發生的鍾鼎邦案,最後仍被中國當局拘押近二個月才獲釋,依此經驗可以預見,救援李明哲會是一場長期抗戰,有許多管道可以行動,但政府在諸多考量下,決定沉穩應對,不能太快把所有底牌掀出。

據了解,兩岸目前尚無授權代表對李案磋商,但非官方的管道已動起來。此外,我方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中國公安部詢問李明哲涉案情形,中國公安部門已對此回復,雖內容未觸及核心,但我方認為已是善意表現。

據指出,政府和家屬有保持密切聯繫,和人權團體是「分進合擊」,政府現階段是採不斷公開呼籲,要求中方儘速公布案情,再依未來局勢,循序漸進,畢竟李明哲在中國當局手中,若施壓過大,對方更不可能會示弱,李明哲遭押時間恐怕會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