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美對台貿易逆差縮小

雙邊貿易統計

雙邊貿易統計

2017/04/0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二○一七年外國貿易障礙國家評估」報告,長達近五百頁,有關台灣的部分僅八頁,報告中提及的美牛美豬、進口關稅、藥品定價等貿易障礙問題,和去年報告大同小異,且今年摘要一開頭就指美國對台貿易逆差縮小,去年已下降十一.八%、至一三三億美元。

報告和去年大同小異

報告指出,去年台灣為美國第十四大貿易夥伴,美國貨品出口至台灣微增○.七%、至二六○億美元,美國從台灣進口則下滑三.九%、至三九三億美元;報告並提及六大項貿易障礙,包括技術及衛生檢疫障礙、進口政策、智財權保護、服務貿易障礙、投資障礙、其他障礙等,與去年報告的描述非常雷同。

技術障礙方面,報告提及台灣禁止「含有生物科技(基改)成分」食品進入學校營養午餐、基改產品標示、化妝品標示及美牛與牛肉產品上設下的貿易障礙,美方在去年的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上已向台灣表達關切;基改食品禁入學校的做法缺乏科學根據,續促台灣撤銷禁令。

至於美牛美豬議題,報告指台灣二○○六年開始允許卅個月齡以下的美國去骨牛肉產品進口、二○○九年美台再達成放寬所有美牛及牛肉產品進口措施的協定,但遭立法院技術性限制美牛內臟及相關風險部位至少十年時間、設置額外邊境措施阻礙,如檢疫、特定進口執照等,將繼續敦促台灣基於科學、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指引及美台間已達成相關協定,全面開放美牛及牛肉產品進口。

報告批評,台灣在二○○七年就已通知WTO(世界貿易組織),將制定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最大殘留容許量(MRL),二○一二年九月採用和實施牛肉肌肉部份瘦肉精MRL和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一致,但迄今在其他內臟等牛肉產品、及豬肉瘦肉精的MRL上仍未訂出標準;此外,台灣尚未建立其他基本增效劑組成MRL或提供科學證據來支持其政策,將力促台灣「依據科學且適時地」訂出和實施相關標準。

要求降農業產品關稅

另外,報告提到,美方將繼續要求台灣降低或免除含重型機車、農業產品、蘇打灰等進口關稅;肯定台灣在智財權保護方面有正面進展,但仍需繼續解決相關執法上挑戰;台灣含健保體系在內的藥品訂價和回饋制度,需要更大透明度和可預測性,而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制和售價審核機制也都對美國產業進入設下市場障礙。

最後,報告指出,有關台灣貿易障礙部份,美方將繼續在今年舉行的TIFA會議上與台灣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