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訊號異常 昨晨排除

機場捷運正式營運未滿月,就出現誤點25分鐘情況。(記者謝武雄攝)

機場捷運正式營運未滿月,就出現誤點25分鐘情況。(記者謝武雄攝)

2017/03/19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營運不到一個月的桃園機場捷運,北上列車於前晚發生誤點。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昨表示,原因是A11坑口站區的號誌無線電訊號微弱,出現問題後改以手動降速行駛,昨清晨已搶修完畢,昨天各班車行駛都很正常。

至於訊號微弱的原因,桃捷公司研判是環境因素造成電子干擾,例如PM2.5、水霧、軌道鐵鏽等,因自動號誌安全係數設定值很高,系統特別敏感。

機捷A11坑口站的北上自動號誌系統,前天傍晚出現訊號微弱的異常狀況,約晚上六點起,列車就有誤點現象,但因時間都不到一分鐘,旅客並未察覺。到了晚上十點後,誤點變得嚴重,晚上十點至十一點的班車走走停停,平均誤點十五至廿五分鐘,共有八班車、約四五○名旅客受到影響。

桃捷公司董事長劉坤億說明,根據「桃園大眾捷運系統旅客須知」第廿二條規定,因緊急事故導致必須疏散旅客,旅客可於七天內要求退票;第廿三條則規定,因系統故障致旅客受困車廂逾廿分鐘者,每廿分鐘發放一張一次票,前天誤點情況並未構成賠償要件。

其中,前天晚上十一點從中壢出發的末班車,直到昨天凌晨十二點半才到達A1台北站,由於誤點十五分鐘,導致無法銜接台北捷運各路線,旅客只好搭計程車,抱怨不已。

桃捷公司指出,由於A11坑口站區的號誌無線電訊號微弱,導致列車無法自動高速行駛,最後改採降速,以時速廿五公里、手動駕駛方式通過該區段;營運結束後,英國西門子、高鐵局捷工處、桃捷工程師漏夜檢查並進行系統重置作業,號誌系統已恢復正常。

再度凸顯無線電訊號傳輸問題

桃園機場捷運在去年底驗收時,就曾發生因無線電訊號傳輸死角,導致列車緊急煞車、滑軌,前天機捷誤點,再度凸顯無線電訊號傳輸系統的問題。

據悉,機場捷運是透過「天線系統」傳輸無線電訊號,這類似行動電話架設基地台、中繼站方式,但無線傳輸難免有死角,機捷驗收時就問題頻傳,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時認為,緊急煞車、滑軌等問題都與無線電訊號傳輸死角有關,指示「該換就換」。

劉坤億表示,正爭取中央補助購買「高壓軌道清洗車」,以減低環境因素對號誌系統的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