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上權43坪宅 年繳地租10萬

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地政局刻意將國有地公告地價調高5至7成,導致地上權住宅住戶淪政策受害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地政局刻意將國有地公告地價調高5至7成,導致地上權住宅住戶淪政策受害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6 06:00

公告地價漲 住戶雖未持有土地 卻成受災戶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公告地價調漲波及國有地的地上權住宅開發案。近期將交屋的北市文山區「華固新天地」因公告地價漲幅高達四十九%,四十三坪房屋地租暴漲至近十萬元,六百多戶住戶雖未持有土地,但依「使用權益交易契約」需自行吸收地租,住戶苦不堪言組自救會向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陳情;徐質疑,台北市地政局刻意將國有地公告地價調高五至七成,導致地上權住宅住戶淪政策受害者,認為政府應凍漲。

北市府無意針對特案凍漲

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回應,地價是依據路段率等基礎調整,絕不會因國有、市有或私有而有差別;他說,北市共四十二萬筆土地,為什麼針對這塊地要凍漲?言下之意是不考慮凍漲。財政局長陳志銘則說,未來北市不再推出地上權住宅開發案。

位於北市羅斯福路六段的「華固新天地」,土地所有權人為財政部國產署,由華固建設取得開發權,興建財政部大樓及訓練中心,其餘用地開發為地上權住宅,共規劃七百戶,已交易九成,近期將交屋。

契約載明地租由住戶自付

徐弘庭指出,該處公告地價漲幅高達四十九%,較同路段一般住宅多出十%;由於合約明載住戶需自行支付地租,公告地價漲幅直接轉嫁給住戶。以一戶約四十三坪的房型為例,地租自六.四萬元暴漲至九.六萬元。

一位準住戶表示,因老人家上下樓梯不便,他邀父母各買一戶,方便就近照顧,不料現在地租暴漲,還要照顧父母,無法想像如何面對這麼重的負擔。還有一名單親媽媽說「聽天由命」,只能住到還付得出地租時。

除了「華固新天地」,北市尚有兩處地上權住宅開發案,分別是民權東路四段八十巷內的「吉美璞立」、台北車站旁的「京站」。徐弘庭調閱資料發現,「華固新天地」、「吉美璞立」土地產權均為國產署,公告地價漲幅分別是四十九%、七十一%;但「京站」產權屬北市府,調幅與一般住戶無異,僅廿三.七%;他質疑北市地政局有意調高國有地公告地價,導致地上權住宅住戶淪政策受害者,地政局應凍漲解套。

法務局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表示,三月十日已邀華固建設、準住戶召開大型協調會,共廿七名準住戶代表出席;會議提出數項建議事項,並要求華固建設兩週內回覆法務局及準住戶。但何修蘭表示,檢視建案的廣告文宣品,內文已明載住戶需自行支付地租,初步判斷未涉及廣告不實。

面對這波公告地價調漲,「吉美璞立」出售困難,去年底宣布將地上權住宅轉為酒店式商務旅館,而「京站」因多為十餘坪小房型,相對衝擊較小。

北市文山區即將交屋的「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建案。(住戶提供)

北市文山區即將交屋的「華固新天地」地上權建案。(住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