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幕後》他們因龔清概皮皮剉

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去年一月出事後,台灣政學界有一大票人相當關注其案情的發展,甚至有人因此「皮皮剉」。(資料照)

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去年一月出事後,台灣政學界有一大票人相當關注其案情的發展,甚至有人因此「皮皮剉」。(資料照)

2017/03/1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生共諜遭法院裁定收押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公開指控台灣的動機令人懷疑,此一制式反應毫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去年一月出事後,台灣政學界有一大票人相當關注其案情的發展,甚至有人因此「皮皮剉」,這些與龔清概過從甚密的人員中,有沒有人被對岸逮著了把柄,從而成為保防工作的潛在危機?此一時刻,這是值得政府有關部門嚴肅面對的諸多案例之一。

二○一三年出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的龔清概,是在二○一六年一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四月被雙開,主要案情則是被控之前任職福建期間受賄。今年二月底,中國法院審理時,針對二十年收賄五千多萬人民幣,他坦白從寬,當庭認罪。據了解,整個訴訟過程,涉及賄賂的台商被請去問話時,都被對岸刻意告知:「這是屬於我們內部紀律的調查,與你無關,希望你充分配合」,對於台灣犯罪的這一端,明顯採取二分法切割處理。但究竟是既往不咎,還是按中不發?恐怕只有對岸說了算。

當時,不僅台商風聲鶴唳,近日學界才傳出,其實龔清概在二○一○年擔任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起,由於馬英九政府正大推所謂的兩岸「搭橋專案」,後來進一步發展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籌設,與對岸的平潭綜合區、上海自貿區等,點對點、區對區的對接,龔清概那時大量「招待」了台灣的政學各界,幾個主要智庫,幾乎網羅在內,因而絡繹於途,幾乎每個月都有前訪安排。

為了透過這些政策規劃者強力招攬台灣商人與年輕人前去設點,對岸的手筆據說十分慷慨,被款待的學界回台後都說:很「爽」。那段期間,曾被龔清概落地招待的,有些人後來看到龔出事,深怕案情有所「偏誤」,就相當關切事態的發展。

比較麻煩的是,這些政學人士,除了相當成員目前仍在各主要智庫任職,有的甚至被延攬進入蔡英文政府,或是繼續留在公務部門服務。這些人中,是否都向政府具體交代了過往的交流細節?非常令人懷疑。會不會有人有「材料」落在中國手中,未來在關鍵時刻受制於人?若在美國的聽證制度下,這些是不能不做交代的。

因交流而起的中生間諜事件,讓去年政黨輪替之際的這檔舊事,重新浮上檯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