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淮南︰台幣動態穩定 非不公平競爭

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

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

2017/03/02 06:00

美指匯率操縱 彭淮南舉證反駁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預計四月中旬發布最新外匯政策報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他昨於書面報告中首度表態強調,台灣匯率政策是維持動態穩定,非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彭也用實際數字剖析,說明去年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若扣除第三地轉運,應由一三二.七億美元大幅縮小至卅二億美元左右,且近年新台幣對美元,大致呈升值趨勢。

美國財政部至少每一八○天出版一次的「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去年十月列出三大指標,把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等六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

彭淮南表示,去年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入超減少至一三二.七億美元,僅占美國貿易入超一.八%,且若考量第三地轉運「商品」及「服務」貿易,美國對台灣貿易逆差更大幅縮小;以先扣除商品項來看,考量美國產品經由第三國轉運台灣,而未列入美國對台灣出口,依我國海關統計推估,去年金額為五十五.二億美元,使得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入超將縮減為七十七.五億美元(一三二.七億美元減五十五.二億美元)。

我支付智財費用 美貿易逆差大減

彭淮南指出,為反映台美雙邊貿易的全貌,宜加計服務貿易;台灣企業在產品製程大量使用美國的專利權,每年須支付美國鉅額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二○一五年美國對台灣智慧財產權使用費淨收入達五十二.六億美元。

因此再扣除服務項顯示,以二○一○至二○一五年美國對台灣服務貿易年平均淨收入約四十五.五億美元推估,去年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將大幅縮小至卅二億美元(七十七.五億美元減四十五.五億美元)。

彭淮南強調,匯率管道是影響台灣、南韓、新加坡及泰國經濟活動重要的管道,匯率穩定有助經濟發展;央行調節匯市,旨在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非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長期以來,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NEER)大致維持在過去卅六個月移動平均值上下五%範圍內,維持動態穩定。

而受到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三月升息的預期大幅升溫,及外資匯出影響,新台幣昨開低走低,終場重貶一.一角,以卅.七六元兌一美元作收,終結連四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