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式通車前一週 機捷道岔鋼軌出現裂縫

機捷道岔發現2-5mm的鋼軌裂縫。(桃捷公司提供)

機捷道岔發現2-5mm的鋼軌裂縫。(桃捷公司提供)

2017/02/22 06:00

昨晚斷電更換 桃捷強調不影響通車

〔記者鄭瑋奇、謝武雄、鄭淑婷、王榮祥、陳紜甄/綜合報導〕試營運階段的桃園機場捷運,十八日例行維修保養巡檢時,在A9a緊急停靠站維修軌附近的道岔與鋼軌間的界接鋼材,發現二到五毫米的裂縫。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表示,昨晚已處理完畢,不影響通車。不過,有軌道工程人員指出,斷裂處是軌道當中最硬的段落,懷疑是當初焊道沒有焊滿,或可能是材料有缺陷。

有工程人員懷疑︰當初焊道恐未焊滿或材料有缺陷

連接道岔與鋼軌的界接鋼材,就如同關節與關節間的軟骨,讓兩者受到溫度與外在物理環境變換傳遞硬力時得以緩衝。道岔作用則是連結兩處軌道,讓列車能從A軌道切換至B軌道。

陳凱凌表示,由於出狀況的軌道是整組更換,整組鋼軌重達二、三噸,加上還要除鏽,得由大型拖吊車處理,所以安排昨晚結束營業後,斷電修復。同樣的界接鋼材,全線共有九十二處都已完成巡查,沒有問題。此外,該處四軌運行,出狀況的軌道並不是主要軌道,不影響行車。

陳凱凌指出,機場捷運花了兩年多時間鋪設軌道,一○二年底全線鋪設完畢,以前從未發現裂縫情況。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會持續改善。

該道岔由德國廠商BWG製造,裂縫原因則要等軌道送回德國原廠後,找第三方單位共同檢查確定。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則研判,軌道發生裂縫,不外乎是氣候、溫度,或是物理現象造成。

鍾維力指出,若列車沒有超載,未遭輪子刻意磨擦,鋼軌最理想狀況可以用廿年。若材料、施工工程相同,如果別的地方都沒有發生裂縫,就會認定是個案。

成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朱聖浩表示,較可能有外力導致界接鋼軌產生裂縫,或是材料不好,也有可能是設計不良,使得硬力過於集中而導致裂縫。雖然以捷運速度而言,這種小裂縫還不至於影響行車安全,但若形成大縫或道岔斷裂,列車無法正確換軌會影響安全。

機捷自二月二日開始試營運一個月,預計三月二日正式營運。這幾天都帶著小孫子搭乘的陳姓阿嬤表示,試營運才廿天就發生這樣的狀況,實在不放心。蔡小姐說,相關單位應考慮是否要暫停試營運,好好檢查,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通車。

鋼軌裂縫。(桃捷公司提供)

鋼軌裂縫。(桃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