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加強同盟 釣魚台適用安保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在白宮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致力捍衛日本安全。(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在白宮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致力捍衛日本安全。(路透)

2017/02/1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孫宇青、記者蘇芳禾/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十日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美日不可動搖的同盟關係是亞太和平、繁榮和自由的基石,美國防禦日本的承諾絕不動搖。川普在聲明中確認,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反對任何損害日本在這些島嶼行政權的片面舉動,可說是安倍的一項外交勝利。川普也接受了安倍邀請,在今年訪問日本。

安倍是唯一在川普就任前與其會晤的國家領袖,也是在其上任後第二位到訪白宮的領袖。川普熱情迎接安倍,握手長達十九秒,還誇安倍握手「強而有力」,兩人有「非常好的化學效應」,而安倍也稱讚川普為傑出商人,日本「歡迎美國變得更加強大」。兩人隨後展開工作餐會,對談氣氛溫馨,會後並舉行共同記者會。

川普選前曾指控日本在軍事和經濟上佔美國便宜,但這次聲明隻字未提,展現親善態度,矢言強化日美同盟,將致力於維護日本與其行政權下所有領土的安全。而一度稱日本應發展核武以制衡北韓的川普,也表明美國以核武及傳統軍武防禦日本的承諾堅定不移。

川安會:保障東海穩定 避免南海緊張

共同聲明指出,美日會深化合作以保障東海的和平與穩定,兩人強調依國際法維持海上秩序的重要性,反對任何以脅迫、威嚇或武力方式企圖堅持海事聲索。在不點名中國的情況下,美日呼籲所有相關國家避免會升高南海緊張的作為,包括建立軍事設施。

另一方面,上任後即宣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川普,此次與安倍共同表示,美日將尋求自由、公平與互惠的經貿關係。安倍則說,副首相麻生太郎將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財政、貨幣政策、基礎建設、貿易等議題創造新的對話架構。安倍也向川普推銷日本高鐵計畫,不過,雙方皆未提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在結束白宮會談後,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與安倍及其妻子安倍昭惠,搭乘「空軍一號」前往川普位於佛州的馬阿拉歌俱樂部度週末,川普還特別安排安倍伉儷同乘總統專車,以展示友好。川普和安倍訂於十一日一同揮竿打高爾夫。

對美日共同聲明確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釣魚台列嶼是我國領土,呼籲相關各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地區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