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附隨組織 2.24救國團聽證會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二月廿四日召開聽證程序,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圖為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救國團總部。(資料照)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二月廿四日召開聽證程序,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圖為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救國團總部。(資料照)

2017/01/27 06:00

累積五十三億資產 還坐擁多筆不動產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持續追查國民黨產,農曆年後第一槍瞄準救國團,將於二月廿四日召開聽證程序,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黨產會委員指出,救國團曾是國家成立的機構,獨立成社團法人後,現竟累積高達五十三億元資產,還坐擁多筆不動產,黨產會將請救國團說明這些資產的來源,並釐清成立救國團的「第一桶金」是否為國民黨不當黨產。

黨產會委員指出,依據黨產條例,黨產會要釐清救國團的人事、財務、業務經營,是否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將分作「成立歷史」、「組織人事」、「財產取得來源」三線追查。

黨產會委員表示,從黨產會近日調閱黨史資料來看,救國團的成立國民黨脫不了關係,如一九五二年成立救國團前身「青年反共救國團」時,其預算編制、人事任命,竟要由「國防部報請行政院核示」,可見救國團就是國家花錢成立的機構,而當時的團長與首任主任,即是時任國民黨總裁的蔣介石及其子蔣經國。

該委員指出,台灣高等法院判決也認證救國團曾為國家機構,救國團一九五二年至一九六九年間是以「機構」型態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屬政府組織;一九六九年後解除與國防部隸屬關係,改由行政院督導業務;一九八九年登記為社團法人。

黨產會委員表示,救國團原是國家花錢成立的機構,獨立出去為社團法人後,其名下資產竟累積高達五十三億元,「錢到底從哪裡來?」此外,根據二○○七年行政院黨產小組調查,救國團名下共有不動產一百五十一筆,包括土地五十三筆、面積三萬多平方公尺,以當時公告土地現值總額,價值高達六.九七億元,名下建物九十八筆,總面積也達十萬多平方公尺,「救國團名下那麼多土地和建物,到底怎麼來的?」救國團應證明這些不動產是合法取得。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救國團除了本身的社團法人組織外,旗下還有許多轉投資事業,黨產會對附隨組織的認定範圍,是針對救國團組織,或要擴及投資事業,要細緻處理。他強調,黨產會將盡量在對善意第三人保障的基礎下,討論轉型正義的極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