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智庫:美退出TPP 應優先與台日越簽FTA

美國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學者卡扎尼斯建議,川普政府退出TPP後的「新亞洲戰略」,應優先和日本、台灣、越南等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取自網路)

美國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學者卡扎尼斯建議,川普政府退出TPP後的「新亞洲戰略」,應優先和日本、台灣、越南等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取自網路)

2017/01/25 06:00

另闢蹊徑安撫亞洲盟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新總統川普週一簽署行政命令、正式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中國區域影響力上升之際,形同疏遠美國的亞洲區盟友關係。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學者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建議,川普政府應另闢蹊徑安撫亞洲盟國,建議可優先和日本、台灣、越南簽訂雙邊貿易協定,這些國家將是美國「新亞洲戰略」的關鍵。

川普週一向美國勞工宣示新政府將振興製造業、尋求和個別國家簽訂一對一的貿易協定,「如果有某國行為不當」,美方可在卅天內終止這些協定。

川普在白宮會見工會領袖時表示,「我們將停止荒謬的貿易協定」,指控這些協定剝奪美國就業機會,也導致企業移出至海外。TPP去年二月由十二國正式簽署後,美國隨即進入大選期,不曾進入國會審議程序。

受到美國商界支持的TPP是歐巴馬政府主導促成,是美國應對中國崛起、把安全戰略重心向亞太地區傾斜政策的一環,欲建立美國在區域的經濟領導地位,強化美國和其他十一個亞洲盟邦間的合作關係,「不讓中國這樣的國家主導全球貿易新規範」,成員國並不包括中國。中國則打對台,主導推動受東協十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另倡議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將是美新亞洲戰略關鍵

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即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坦言,川普現在必須找到其他方式,來安撫美國在亞洲的盟友,「這可能包括多重的雙邊貿易協定,且應優先接觸日本、台灣和越南,由於他們是川普總統將實施的任何新亞洲戰略的關鍵」。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退出TPP代表美國貿易政策進入新時代,川普政府將和全球的盟友磋商雙邊貿易協議。但川普政府對於如何架構新貿易協議,以創造就業,未透露細節;川普貿易團隊成員包括準商務部長羅斯、準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主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的經濟學家納瓦洛,都大肆批評中國實施的「不公平貿易」。



美國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學者卡扎尼斯建議,川普政府退出TPP後的「新亞洲戰略」,應優先和日本、台灣、越南等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彭博)

美國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學者卡扎尼斯建議,川普政府退出TPP後的「新亞洲戰略」,應優先和日本、台灣、越南等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