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成本增 6都知名小吃喊苦

鄧至佑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每家店每年約增加20%的人事成本。(記者張忠義攝)

鄧至佑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每家店每年約增加20%的人事成本。(記者張忠義攝)

2017/01/08 06:00

編者按︰

一例一休上路,休息日加班費倍增,6都不少知名小吃店人事成本大漲1至2成,店家苦不堪言。

台南知名「永樂燒肉飯」已漲了5元,老闆許榮宗嘆,不少員工樂意加班,但店家根本吃不消,無力支付加班費。台中第五市場旁專賣手工魚丸的「丸東商號」老闆李西東直言,若新制不調整,他也非漲價不可了。

台北南門市場旁人氣小吃「金峰魯肉飯」店長吳素顏坦言,如何兼顧勞基法與員工生計,店家很苦惱。台中大甲知名小吃「小不點美食」老闆李義雄說,人事成本增加1成以上,只好拜託女兒返鄉幫忙。

全台這麼多小吃名店喊苦、醞釀漲價,新政府聽到了嗎?

宅配週日不送 業績受到影響

台南知名西井村蜂蜜滷味老闆、府城文化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許智偉表示,不少會員對一例一休抱怨不已,以他的公司為例,為了應付輪班,原本20位員工,估計須增補5、6人,人事成本增加約2成;加上物流業週日不再送貨,顧客訂滷味宅配無法週日送達,營運多少受到影響。

許智偉說,舊制可彈性延長工時,員工加班可多領2、3千元;新制規定每天8小時,加班費又提高,他寧可增補人力,比加班划得來。員工少了加班機會,且因人事成本提高,加薪空間將被壓縮。

吳姓員工則表示,以前採輪班制,工時彈性大,可以賺加班費;現在一定要上班8小時,每週休假變多,早晚班人員重疊,增加員工互動,「利弊很難講」,只要知福惜福,應該能很快適應。(記者洪瑞琴)

人事成本增加 改聘時薪人員

高雄知名的鄧師傅餐飲集團,已由第二代鄧至佑接班,現有10家店,每家店員工數10至30人;一例一休上路後,每家店約增加20%人事成本、每年約增加50至70萬元。

鄧至佑說,餐廳大多數是資深正職員工,每家店頂多聘用1、2名時薪人員,未來考慮多聘用時薪人員因應。至於是否漲價,他說,目前還在觀望,若食材也漲,才會考慮跟漲。

陳姓女員工表示,一例一休剛上路,各方訊息混亂,餐廳還特別請勞工局人員來替大家解惑,政府應多加宣導。 (記者葛祐豪)

怕消費者不買 業者不敢漲價

新北三重知名小吃店五燈獎豬腳魯肉飯、三峽的金三峽牛角麵包、深坑老街豆腐業者均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成本增加1至2成,但暫時不會漲價。

金三峽牛角麵包發言人曹小姐表示,新制甫上路,加班量增加約兩成,但尚未詳細估算增加的人事成本,目前沒有漲價的打算,在能力範圍內會自行吸收。

深坑老街豆腐餐廳豆腐娘老闆朱榮良表示,新制可能會增加成本約1成,但休假變多、消費者也會增加,未嘗不是好事。

老地方老闆陳駿逸認為,休假變多,人潮雖會增加,但民眾的消費金額可能會減少,因為「收入沒增加,怕亂花錢」,所以業者也不敢隨便漲價。五燈獎豬腳魯肉飯員工則說,一例一休上路後,店內招牌的滷肉便當、豬腳便當價格不變,員工排班也未變動,生意也沒受到太大衝擊。(記者葉冠妤、何玉華、翁聿煌)

麵店不聘員工 女兒返鄉顧店

台中大甲人氣小吃小不點美食業者李義雄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估計人事成本增加1成以上,加上原物料價格調漲,為了不漲價,今年已不聘請員工,而是拜託女兒返鄉幫忙顧店。

李義雄說,近來打電話叫貨,發現原物料上漲,胡椒粉1包1斤約300元,實在吃不消;但店內肉燥飯只賣25元、陽春麵30元,讓許多學生跟預算有限的顧客吃「粗飽」,根本不敢漲價。

(記者張軒哲)

人事、食材都漲 可能非漲不可

台中第五市場旁知名手工魚丸店丸東商號老闆李西東表示,目前尚未受到一例一休影響,因此未漲價;但未來在人事成本及食材上漲的壓力下,可能非漲不可。他說,很多小吃店都在觀望,也忙著準備過年所需的材料,因此,第五市場的小吃店大多未漲價。

李西東表示,週休二日是生意最好的時刻,不可能休息,所以第五市場的店家大多例休週一,另一天則選擇民俗假的第2天;若要落實一例一休,每位員工每月增加4千元人事成本,屆時非漲不可。他說,政府要擺脫「血汗勞工之島」,一例一休是美意,但不可一體適用,小吃店並不適合。

張姓員工則表示,平時都休週一,其他日子若有事想休,老闆都會答應,很有彈性。一例一休沒有不好,但要讓小吃店可彈性調度。

(記者蘇金鳳)

兼顧員工生計 老闆非常苦惱

台北南門市場旁知名老店金峰魯肉飯店長吳素顏表示,短期沒有調薪、漲價或調整員工排班的計畫,但近9成員工家庭經濟困難,如何符合勞基法又能兼顧員工生計,「老闆很苦惱」。

據了解,金峰魯肉飯有近40名正職員工,假日還有兩位工讀生。正職員工薪資按日計算,平均日薪約1175元,以每月上班22天計算,目前光是正職員工的每月薪資就超過百萬元。

吳素顏指出,服務業和一般行業不同,許多員工是經濟弱勢,減少工時將造成生活困難;但若不配合新制調整,屆時勞檢就變成店家違法,「政府若真要落實一例一休,應該考慮各行各業的情況」。

(記者沈佩瑤)

加班機會變少 員工另找兼職

台南知名的「永樂燒肉飯」,一例一休上路後已漲了5元。老闆許榮宗感嘆,一例一休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過去員工很樂意加班,因為能多賺錢,現在加班費提高至兩倍以上,雇主大多不願意讓員工加班,寧可另請兼職。他說,新制上路後,一個月增加人事成本約20萬元,但不願說明增加幾成。

許榮宗表示,現在不敢讓員工加班,因人事成本已多了20萬元,多請了4、5名工讀生,才補足週休二日、每週工時40小時的人力缺口;加上原物料跟著漲,只好漲價。他說,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應針對產業別考量,否則,春節可能有很多店家不願開店。該店員工指出,雖然很願意加班多賺錢,但新制實施後,加班機會變少,只能找其他兼職來做,才能貼補家用;這樣不僅工作較不順,連生活都改變,因為兼職工作不可能剛好銜接正職工作的時間。(記者王捷)

落實一例一休 年終獎金變少

高雄老字號的老宋牛肉麵老闆娘林美珠表示,一例一休讓部分餐飲業頗困擾,但暫時沒估算人事成本,也不會漲價。她表示,週六、日對餐飲業很重要,若強制員工排假,真的很不切實際,目前店內員工多以平常日調節休假。

林美珠表示,現在生意不比從前,若真要落實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在收益沒增加的情況下,或許會減少年終獎金來填補;但目前尚未估算人事成本增加幅度。

顏姓員工則說,早已習慣店內工作,週六、日上班很正常,不會有特別要求。(記者王榮祥)

趕工加班不易 店家快吃不消

桃園大溪人氣美食大房豆干有26家門市,老闆黃建嘉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面臨人事成本增加和排班不易的問題,再過3週就是農曆春節旺季,趕工加班的人事費和春節排班都讓他頭痛。

黃建嘉表示,以前每家門市由兩人輪班即可,為配合新制,考慮每家門市增僱1人,否則很難輪班;加上加班費倍增,估計每家門市每月可能增加人事費約3萬元,所以也考慮找臨時人員或工讀生。

桃園明山牛肉麵老闆林俊宇則說,員工以工讀生為主,沒有加班費問題,所以衝擊不大。反倒原料上漲讓人吃不消,一箱牛肉進價從3千多元漲到7、8千元,一包胡椒粉從100多元漲到400多元;以往每碗牛肉麵賣70元還有利潤,現在賣110元幾乎沒獲利,政府應調查中間商剝削的問題。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

有員工說,原本加班可以在原來的環境加班,但現加班成本變高、機會變少,有經濟壓力只能再找兼職。(記者王捷攝)

有員工說,原本加班可以在原來的環境加班,但現加班成本變高、機會變少,有經濟壓力只能再找兼職。(記者王捷攝)

大甲小不點美食店,新年度堅持不漲價。(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小不點美食店,新年度堅持不漲價。(記者張軒哲攝)

台北南門市場旁的超人氣知名老店「金峰滷肉飯」短期內暫時沒有任何調整薪資、漲價或是更改員工班表的計畫。(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南門市場旁的超人氣知名老店「金峰滷肉飯」短期內暫時沒有任何調整薪資、漲價或是更改員工班表的計畫。(記者沈佩瑤攝)

大溪人氣平民美食─大房豆干本舖。(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人氣平民美食─大房豆干本舖。(記者李容萍攝)

丸東商號老闆李西東表示,可以體會政府推動一例一休的用心,但不可一體適用。(記者蘇金鳳攝)

丸東商號老闆李西東表示,可以體會政府推動一例一休的用心,但不可一體適用。(記者蘇金鳳攝)

老宋牛肉麵邁入第卅七年,是高雄老字號美食之一(記者王榮祥攝)

老宋牛肉麵邁入第卅七年,是高雄老字號美食之一(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