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例1休業者喊漲 學者籲公開成本

八方雲集調漲豆漿、韭菜鍋貼跟水餃、湯品售價。
(記者陳志曲攝)

八方雲集調漲豆漿、韭菜鍋貼跟水餃、湯品售價。 (記者陳志曲攝)

2017/01/0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後引起不少批評,有工商團體批評造成雇主、勞工、消費者「三輸」。學者質疑,過去有六成勞工早已是週休二日,這次修法影響的企業有限,且人事成本只是營運成本的一部分,政府可公開智庫分析結果,資方如果堅持成本增加也可公開人事成本,揭露資訊是終結漲價、減班等亂象的最好辦法。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當初修法目的就是為落實讓勞工可週休二日,因而提高休息日加班費標準、以價制量,又要兼顧讓低薪勞工在休息日仍有機會加班賺錢,因此設計出「一例一休」、比有些人主張的二例,多一點調假彈性,但最近某些企業的抱怨,好像都忘了修法目的。

餐飲業成本增加 不應全賴給勞基法

辛炳隆說,人事成本只是營運成本一部分,例如最近抱怨多的餐飲業,人事成本最多增五%、六%,對照經濟部調查營業利益率有十四%,有滷肉飯連鎖業者漲價七.五%,業者營運成本可能是近年累積租金、原料甚至瓦斯上漲結果,「冤有頭、債有主」,不應全賴給勞基法。可能這次因為連行政院長都說「漲價是必然的」,有些業者乾脆趁機一起漲。

辛炳隆強調,政府分析「一例一休」後企業經營成本大多數增不到一%、二%,既然現在有爭議,政府可公布資料,喊漲的資方也可公開揭露增加成本有多少,相信資訊揭露是終結亂象最好辦法。

客運業交叉僱用司機 省了加班費

文化大學勞動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則說,勞動部調查,六十四%勞工早在前年就已週休二日,這次頂多影響到剩下的卅六%,其中還要有加班才會增加人事支出,且影響成本較多的應是服務業,近日批評砲火最猛的工業總會,對服務業能了解多少?

李健鴻表示,就他所知,許多企業不想支付高額休息日加班費,有餐飲業者改聘一日派遣工,還有客運業彼此「交叉僱用」,A公司員工休假改到B公司上班,也有百貨公司準備讓專櫃人員改為承攬包銷制,至於有客運業者既要漲票價、又禁止駕駛休息日加班,最後結果應不是「三輸」,而是雇主「贏了」。

勞團批部分企業濫用理由亂漲

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前年修法通過每週正常工時四十小時、去年再過一例一休,都是要減少工時,打破長工時過勞、消除低薪造成的消費不振與所得分配不均,或許有些企業經營成本有增加,但不少是「誇大其辭」、「趁火打劫」,濫用「一例一休增加成本」理由而亂漲。

因應一例一休,鬍鬚張從元旦開始調漲魯肉飯、雞肉飯等十三項商品。
(記者陳志曲攝)

因應一例一休,鬍鬚張從元旦開始調漲魯肉飯、雞肉飯等十三項商品。 (記者陳志曲攝)

國光客運減班因應一例一休,票價也預計在春節後調漲。(記者陳志曲攝)

國光客運減班因應一例一休,票價也預計在春節後調漲。(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