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設專責機構 支援南海國家海防

日本朝日新聞廿五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在下年度成立「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機關」,以專責單位加強支援東南亞國家海上警察機關。圖為中國遼寧號航艦。(取自網路)

日本朝日新聞廿五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在下年度成立「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機關」,以專責單位加強支援東南亞國家海上警察機關。圖為中國遼寧號航艦。(取自網路)

2016/12/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的海上擴張日漸活躍,在東海備受威脅的日本,長期支援南海周邊國家海防工作,除串連東南亞國家共同牽制中國外,也盼由海警應對中國在海上的挑釁,避免雙方直接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朝日新聞廿五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在下年度成立「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機關」,以專責單位加強支援東南亞國家海上警察機關。

串連對抗中國海上挑釁

報導指出,這個新成立的專責單位將隸屬於海上保安廳總務部,最初員額為七人,負責人為「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推動官」,相關經費已列入明年度預算案中。

日本海保等同於「海上警察」,成立於一九四八年,在亞洲國家起步較早,建制也較為完善,尤其日本又是世界上海岸線最長的國家之一,海岸線全長超過三.三萬公里,人員編制及配備規模龐大。

中國近年來擴張海權,派遣海警局公務船至東海及南海地區宣示主權,南海周邊國家苦於應對,擔心一旦派出海軍應對將一發不可收拾,紛紛學習日本將軍警分離,另外成立海警或警巡單位。例如台灣海巡署成立於二○○○年,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和越南海洋警察司令部分別在一九九八年和二○一三年從軍方獨立而出。

事實上,日本海保從很早就透過國際合作機構(JICA),長期派遣講師到東南亞指導海防工作,甚至也接受各國海防機構職員以研修生身分到日本參加講習或訓練。

由於南海情勢仍相當不穩定,日本決定由海保成立專責機構,加強與各國進行人才交流與能力支援等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