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除多年限制》美還給台灣對等待遇而已…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6/12/2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將台美軍事交流入法,並解除多年來對台的多項限制,這是歐巴馬任期結束前,送給台灣的大禮,但對於美國長期軍事盟友的台灣而言,取消過去的不合理限制,只是還給台灣一個比較合理的待遇,美方若要讓台灣持續擔負起共同防禦中國的角色,理應在對等的基礎上,提供給台灣更多的防衛籌碼。

在過去的數十年間,台美軍事交流既不對等,也不合理,在台海防衛的戰略規劃及軍事裝備採購上,台灣有求於美國,加上美國在檯面上喊出「一中政策」,台美軍事交流因此遭到打壓受限,不僅國防部長等軍事首長不得踏入華府,我高階軍官到美國開會訪問,也被限制不得穿著軍服出席。

相對於我方赴美受到限制,台灣對來台的美方人員則是奉為上賓,雖然美方仍有助理部長及現階少將以上官員不得來台的禁令,但近年來已有不少美國高層官員及現役少將以上將領來台訪問,以及退役上將組團來台與我軍方對話的「個案」,儘管美方官員來台次數頻密,但雙方互動仍非對等,美方官員的對台態度,往往相當高傲,並未將台灣置放在平等的天平上看待。

據熟悉台美軍事交流互動的資深將領透露,台灣與美方的對話層級分為「國家安全、國防戰略與軍事作戰」三個層級,其中以美國三軍部隊與台灣軍方最為友好,在擁有共同語言、共同抗中的環境下,我陸海空三軍與美國三軍之間,就像是兄弟之間的關係。

但層級越往上就越困難,美國國防部層級官員對台就沒那麼的熱絡與友好,到了國務院及國安團隊層級,受美國國家利益思考影響,「過去對台冷淡得多」,正因如此,川普政府上台後,是否會全盤調整對台政策及態度,儘管可以有樂觀期待,但仍讓我方相當忐忑難安。

美方對東亞及國際情勢應有全新的理解及認知,那就是台灣並非單方面接受美國軍事、政治協助國家的角色,而是一個能為美國分擔東亞防衛重任的重要盟邦,面對擴軍攻勢凌厲的中國,美國看待台灣的角色,理應有著全新的視野角度,如果還是像過去視台灣為其運用棋子之一,這不僅有失對重要盟友的分寸,長遠來看,更將傷害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