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扣美無人潛航器 川普嗆:不要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七日推文大酸中國,指其無須歸還竊自美國海軍的無人潛航器,「自己留著吧」。圖為川普十七日在阿拉巴馬州第三大城莫比爾(Mobile)謝票。(法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七日推文大酸中國,指其無須歸還竊自美國海軍的無人潛航器,「自己留著吧」。圖為川普十七日在阿拉巴馬州第三大城莫比爾(Mobile)謝票。(法新社)

2016/12/1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海軍無人潛航器在南海被中國扣留,使美、中緊張情勢升高。在美國國防部宣布就取回這架水下載具已和中方取得諒解的數小時後,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十七日晚間又透過社群媒體嘲諷北京,推文寫道,「我們該告訴中國,我們不要他們偷走的那組無人潛航器—讓他們留著吧!」

美聯社評論,本案是美軍與人民解放軍間近年來最嚴重的事件之一,川普的推文恐令此事擴大。

中國十五日下午在南海奪取該無人潛航器,川普十七日稍早便指責中國竊取美國海軍資產,稱此行徑「前所未聞」。負責川普媒體事務的米勒則將中國願意歸還該無人潛航器,歸功其老闆的「英明神武」。米勒推文寫道,川普「把這件事搞定」。但除連發推文外,川普並未就此案出示他在背後出力的證據,或發表任何聲明,也沒有回應媒體的提問。

中國指控美方「炒作」

中國國防部在表達願歸還該無人潛航器的聲明裡,也隻字未提川普,僅表示美、中雙方保持聯繫,「我方對此事表示遺憾」,但也指控美方「炒作」此議題。

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說,這恐怕是最近的歷史上,中國首次奪取美國海軍船艦。部分觀察家甚至認為,這是二○○一年四月美、中軍機擦撞事件以來,雙方最重大的爭端,可能使業已緊繃的美、中關係更形惡化。

五角大廈指出,該無人器當時是在蘇比克灣西北方約五十浬(約九十三公里)處從事例行作業,當時兩組無人潛航器正進行海洋調查,兩組相隔約四五○公尺,由民間承包商操作,在停止作業等待美國海軍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回收時,遭中方派船取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認為,該無人潛航器被奪地點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中方此舉違反國際法。

葛來儀:中方違反國際法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官方「微信」帳號「俠客島」十八日以「美國你好,放在南海的聖誕禮物收到,勿念」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控美方在中國「九段線」附近海域活動,且該潛航器的投放目的顯然是為了追蹤中國潛艦,痛斥美方「做賊喊捉賊」,宣稱國際法上「既沒有明確規定美軍抵近偵察、特別是無人艇與無人機的行動是否合法,同樣也沒有規定中國這樣的打撈行為是否合規。這就是灰色地帶,美軍無人艇能過來,中國當然就能進行抓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