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已死 葉望輝的訊號

葉望輝(右)。(資料照)

葉望輝(右)。(資料照)

2016/12/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未來極有可能進入川普政府服務的葉望輝,一週來在台灣與各界人士會晤,即使葉望輝此行早已排定,並非選後才承川普之命專程來台,但是他帶來了許多訊息,仍然非常值得參考。

其中,特別是有關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命運,他的示意非常斬釘截鐵,台灣政府恐怕不能選擇性忽略,或是心存僥倖,有必要儘早準備萬一「最壞劇本」出現時,我們的替代配套是什麼?有效的推進步驟準備好了沒有?

至少,葉望輝在九日晚間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這場見面時,就是這樣說的。他講: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當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候選人顯然都拒絕TPP時,TPP就已經是在垂死的掙扎中;而現在,大家都知道TPP已經死了(people now know it’s really dead.)。

葉望輝多次在表述此一認知的同時,主要在談論由菁英階層所主導的全球化浪潮,帶給各國經濟不同的問題。他認為,即使在美國,也已經面臨了很大的挑戰,川普就是聽到了基層這樣的聲音,因此提出了讓美國人民有感、不一樣的主張;然而,華府的政治圈與主流媒體卻繼續維持著菁英式的思維,沒有真正打開門,瞭解基層民眾的想法。

促進雙邊談判 政府應思考怎麼辦

基於這樣的脈絡,葉望輝因此認為TPP已經死了。面對沒有TPP的未來,包括原本對TPP有所寄望的各國領導人,今後都應該與美國人一樣,開始認真思考「對於促進雙邊談判及經濟機會,我們還能怎麼辦」。

事實上,葉望輝在七日晚間到總統官邸與蔡英文總統餐敘時,就已經提醒:川普未來與所有國家的對外貿易談判,應該會採取相當強硬的立場,台灣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換言之,由多邊架構轉回到雙邊談判,台灣做為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島國,除非與美國達成突破性協議,做出示範效應,否則與其他各國包括日本在內洽談FTA可能性時,相關國都會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

川普立場強硬 台灣要有心理準備

而美國在民主黨時期,與台灣洽談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早就是在商言商,歷次從沒放過水,已經很「硬斗」,今後這位商人上台,按照葉望輝觀察,如果還要更為強硬,那麼我們行政院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成員,甚至有長期談判經驗的蔡總統,必得要趁時盤點籌碼,思索對策。

同時,以過去六個月新政府的行事風格,對於重大爭議事項,所謂的「溝通」,經常是放給兩造去吵,而不是說服能力的展示,這是對外談判時的大忌,要避免腹背受敵,主政者也一定要拿出團結大多數的魄力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