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事故 處理費暴增到5.7兆元

經濟產業省估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災的事故處理費將高達約5.7兆台幣,較原先預估的暴增近一倍。(歐新社)

經濟產業省估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災的事故處理費將高達約5.7兆台幣,較原先預估的暴增近一倍。(歐新社)

2016/11/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經濟產業省估算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災的事故處理費將高達廿兆圓(約五.七兆台幣),較原先預估的十一兆圓暴增近一倍,主因為除污、賠償及廢爐費用均大幅增加。據報導,部分費用可能轉嫁至電費,國民的負擔將會因而增加。

除污、賠償及廢爐費用大幅增加

福島核災的處理費用主要分成四大項,包括賠償、除污、過渡貯藏設施及反應爐廢爐等。日本政府在二○一三年底公布的估算總額約十一兆圓,後來再由經產省召集專家組成「東電改革1F(福島核一廠)問題委員會」,根據東電的重建計畫進行研究和估算,預定今年內整理出東電的援助措施,最新估算的事故處理費增至廿兆圓。

四大項目費用中,除過渡貯藏設施一.一兆圓暫時維持不變外,賠償費用從五.四兆圓增為八兆圓,除污費用從二.五兆圓增為五兆圓,廢爐及輻射污水處理從二兆圓膨脹至數兆圓。

費用暴增的原因,主要是返家困難區域擴大、賠償對象增加、除污時間拉長,以及反應爐爐心熔解、核廢料取出的費用大幅增加等。

增加費用恐轉嫁到電費 由全民負擔

事故處理費用主要由東電負擔。目前日本政府針對賠償及除污部分,已準備九兆圓交付國債墊付,未來再向東電等電力公司回收。由於費用增加,這部分可能轉嫁到大型電力公司的輸配電網使用費上,新電力公司也將承擔部分費用,但這項做法可能導致電費上漲,增加國民負擔。

至於除污費用,則由東電出售股票負擔,過渡貯藏設施以徵收電源開發促進稅支付。

報導指出,廢爐費用原則上也由東電籌措,政府考慮成立基金進行管理。資金來源為東電業務重整收益與減少下調輸配電價,但相關方面普遍認為,僅靠東電一家公司,難以完全負擔,不排除轉嫁至電費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