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蕙禎:台灣應助香港 取得國際關注

因宣誓風波遭香港高等法院判定喪失議席的立法會新任議員游蕙禎。(取自游蕙禎臉書)

因宣誓風波遭香港高等法院判定喪失議席的立法會新任議員游蕙禎。(取自游蕙禎臉書)

2016/11/20 06:00

議席被取消 一國兩制早已破產

〔記者彭琬馨/台北—香港越洋電話採訪報導〕因宣誓風波遭香港高等法院判定喪失議席的立法會新任議員游蕙禎十八日接受越洋電話採訪時指出,中國人大常委會透過釋法直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讓中國政治權力凌駕於立法會運作之上,證明「一國兩制早已破產」,呼籲港人應更積極面對香港前途問題。

香港前車之鑑 台灣應避免步上

游蕙禎同時呼籲台灣各界,香港做為中國測試一國兩制制度的前哨站,是中國處理兩岸問題的溫度計,台灣應協助香港取得更多國際關注,並以此前車之鑑避免步上香港後路。

上月十二日游蕙禎、梁頌恆兩位青年新政新任立法會議員,遭指控宣誓時擅自增刪誓詞內容,香港特首梁振英因而向法院提出告訴。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七日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做出解釋說,參選及出任香港公職的人都必須效忠《基本法》,且宣誓必須符合法定形式與內容要求,否則便喪失出任公職資格。

此舉被視為北京政府直接出手干涉香港內部事務,也間接影響本月十五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定梁、游兩人喪失議席的決定。

游蕙禎接受專訪時再三強調,香港主權雖隸屬中國,但香港獨立性在於能自我掌握內部事務運作,香港也才能擁有今日榮景,但人大透過釋法直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影響法庭判決結果,證明「一國兩制一定不存在」。

由於游蕙禎所屬的青年新政於競選時喊出「民族自決」口號,中國人大常委在釋法中將「自決」與「港獨」劃上等號,游蕙禎認為,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對自己的制度沒信心,深知若有其他選項,香港人「不會接受香港完全收歸於中國統治之下」。

她強調,當前一國兩制被證明不可行,香港民眾更需要積極面對前途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