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川普喊話// 日相、秘魯總統:TPP速上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和秘魯總統庫辛斯基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將續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通過國內批准程序及盡快生效。(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和秘魯總統庫辛斯基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將續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通過國內批准程序及盡快生效。(法新社)

2016/11/2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政權面臨更迭,歐巴馬政府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前景備受挑戰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秘魯總統庫辛斯基十八日聯合聲明,雙方將致力推動國內盡快批准TPP,並促使該協定正式生效。日本、秘魯同為TPP成員國,此舉旨在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傳達訊息,希望他能改變先前反對TPP的立場。

安倍在和庫辛斯基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確認將進一步完成日本、秘魯國內程序,讓TPP可適時生效;兩國除了在制裁北韓新近核武測試等多邊議題合作外,也達成在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基本人權等普世價值上擴大合作的「戰略夥伴」共識。

7成員國:不能少了美國

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前,TPP成員國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貿易部長會議,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等七國官員達成「TPP不能缺少美國參與」的共識。日本國會眾議院上週已率先批准TPP,參議院正在審理中;紐西蘭已完成批准程序;越南國會本會期先暫停審議。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美國若廢止TPP,將承受「嚴重」戰略和經濟代價,第一年經濟就會損失九四○億美元;TPP成員國表明希望美國在貿易上領導,若TPP無法推進下,他們重心將擺在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或考慮不包括美國的TPP。

美若廢TPP「代價嚴重」

TPP歷經逾五年談判,去年十月達成協議,十二國組成的自貿區總經濟規模占全球四成,規定必須至少獲得六國批准、且合計GDP(國內生產毛額)達全體成員國八十五%以上才能生效,光美國的GDP就占TPP成員的六十%。

安倍赴秘魯前,先在紐約和川普會面。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史密斯分析,安倍這趟「瞭解之旅」,意在和川普建立個人關係,放低姿態展現日、美未來外交及經貿合作的善意,也期待川普不要輕言廢除TPP。

共和黨籍川普政權交接團隊揭櫫的優先施政藍圖,包括:上台一百天內否決TPP、兩百天內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把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籤。川普勝選後,民主黨籍歐巴馬政府已暫停推動國會通過TPP,交由川普政府和共和黨議員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