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築高牆 墨西哥︰不出半毛錢

美國在美墨邊境建隔離牆,以防墨國民眾非法入境。圖為新墨西哥州桑蘭德公園市的工程實況。 (歐新社)

美國在美墨邊境建隔離牆,以防墨國民眾非法入境。圖為新墨西哥州桑蘭德公園市的工程實況。 (歐新社)

2016/11/11 06:00

古巴將展開全國軍演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發言肆無忌憚的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不僅令全球震驚,更讓南方近鄰顫抖。兩年前才和對峙逾五十年的美國關係邁向正常化,古巴有鑑於川普變化莫測,九日宣告將在本月下旬展開五天的全國軍事演習,以對抗「一系列敵對行動」;至於川普排拒的墨西哥,擔心經濟就此一落千丈,呼籲美、墨合作互利,但強調不會幫川普力倡的邊境築牆付出半毛錢。

川普選前說過,打算撕毀與加拿大、墨西哥一九九四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對墨國製造的商品徵收三十五%關稅;其勝選九日底定後,墨西哥披索在盤後交易一天貶值逾十三%,創一九九四年當地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專家預估,墨西哥「非常艱困的時期」即將到來,由於川普行事作風難料,消費者與投資者將採取觀望態度,墨西哥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因此下修○.三%,墨西哥披索價格更會被影響長達好幾個月。至於川普是否會實踐選前大話,專家認為當選前後不可同日而語。

墨國總統︰爭取兩國互利

不過,第一時間致電恭喜川普的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強調,「對話以達協議,對墨西哥而言依舊是最佳道路」,矢言尋求兩國互利機會。但墨國外交部長馬修(Claudia Ruiz Massieu)扮黑臉,對川普選前不斷掛在嘴邊的美墨邊境牆表達不屑,直言墨國絕對不會出錢。

對於關係好不容易融冰的古巴,川普雖說「五十年夠了」,但暗指民主黨籍的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該達成「更好交易」,還放話扭轉當前外交政策,除非古巴政權允諾進行民主改革,並答應美國其他要求。這番話讓古巴民眾擔憂不已,強調「歐巴馬做了很多」,川普卻想「豎起一道牆」,反移民構想更讓一直期盼與美國親友團聚的古巴人心碎,稱其當選真是有史以來「發生過的最糟事情」。

十九、二十日是古巴「國防日」,但古巴政府九日宣布,十六至二十日將舉行第七屆「堡壘」(Bastión 2016)戰略演習。雖未明指對象,但該軍演過去都在美、古關係緊張之際展開,第一屆就在一九八○年矢言把古巴「自由化」的美國前總統雷根主政時期。

美國在美墨邊境建立隔離牆,以防墨國民眾非法入境。圖為新墨西哥州桑蘭德公園市的工程實況。(歐新社)

美國在美墨邊境建立隔離牆,以防墨國民眾非法入境。圖為新墨西哥州桑蘭德公園市的工程實況。(歐新社)

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九日致電恭賀川普。(歐新社)

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九日致電恭賀川普。(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