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批准TPP 生效有變數

日本眾議院十日表決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批准案及相關法案,首相安倍晉三面帶微笑向同黨議員致謝。(法新社)

日本眾議院十日表決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批准案及相關法案,首相安倍晉三面帶微笑向同黨議員致謝。(法新社)

2016/11/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院十日表決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批准案及相關法案,預定十一日送交參院審議,最快當天就會投票通過。雖然日本執政黨力爭在本屆國會批准此案,但主導TPP的美國因國會反對而遲未批准,日媒報導,美國若未能在今年內批准TPP恐難生效,日本將白忙一場。

TPP是由美國歐巴馬政府主導的一個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日本後來居上成為十二個發起國之一。TPP加盟國家廢除彼此間的關稅並放寬限制,一旦生效,將成為跨太平洋地區的巨大經濟圈,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總和將佔全球四成。

日媒報導,十二個發起國若在二○一八年二月底前完成國內批准程序,TPP將正式生效。若無法在此之前完成批准,只要十二國GDP總和中佔八十五%的六國以上完成,TPP也將生效。由於日本佔十七.七%、美國為六十.四%,兩國若及早批准,再有四國走完國內程序,TPP即能在二○一八年四月生效。

川普揚言退出

安倍政府積極推動TPP,執政黨也力爭在本屆國會批准此案,但主導的歐巴馬政府卻遭到國會反對。尤其是準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明白表態反對自由貿易,揚言退出TPP。至於原本就共和黨佔多數的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九日已明白表示,在川普明年元月就職前,參院不會就TPP進行表決,導致TPP生效充滿變數。

報導指出,如果美國的批准程序觸礁,日本以外的參加國也可能停止行動。馬來西亞TPP相關法案修改程序幾乎沒有進展,越南的批准程序也確定延至明年。

首相安倍晉三與川普敲定十七日在紐約進行會談,報導指出,安倍可能針對川普在競選過程中提到退出TPP的談話,進一步探詢川普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