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狠批:TPP「強暴」美國經濟

川普28日提出他的促進美國就業成長七點計畫,並三度以「強暴」形容TPP與美國經濟的關係。(美聯社)

川普28日提出他的促進美國就業成長七點計畫,並三度以「強暴」形容TPP與美國經濟的關係。(美聯社)

2016/06/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有望代表美國共和黨問鼎年底白宮寶座的美國房產大亨川普,廿八日提出他的促進美國就業成長七點計畫,包括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三度以「強暴」形容TPP與美國經濟的關係,重申保護主義路線之餘,不忘攻擊民主黨主要對手希拉蕊是「崇拜全球主義的領導階層」、「會再次背叛你們」。

呼應脫歐 上台將退出TPP

在四月提出外交政策為「美國優先」的川普,在賓州的這場主要經濟政策演說,似乎完全背離了共和黨傳統的經濟政策教條,走回孤立主義的老路。他以「英國老友」近日透過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以拿回經濟自主權一事,呼籲「現在是美國人民拿回自己未來的時刻」,宣示「在貿易、移民、外交政策上,我們都將是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富裕」。

川普宣稱是因為他的壓力讓民主黨對手希拉蕊表態反對TPP,但他不忘提醒現場民眾,其夫婿柯林頓總統任內簽下了「最糟」的NAFTA,預言她也鐵定會「再度背叛你們」。他還說,如果加拿大與墨西哥不願重新協商NAFTA,美國就會退出。

稍後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造勢場合上,川普三度使用聳動的「強暴」字眼來形容TPP,聲稱TPP由「想要強暴我國的特殊利益推動」,痛批全球化製造出一批金融精英,卻讓數以百萬計的工人除了貧窮與心痛之外一無所有。

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強暴」其實是川普談到貿易政策及美國在全球經濟角色的慣用語。上月談到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一事,川普就說「我們不能繼續讓中國強暴我國」;去年六月發表參選演說時,他也指控墨西哥政府故意派強暴犯越境進入美國。

另外,川普也在俄亥俄州對土耳其國際機場爆炸案發表看法,主張「以毒攻毒」回報疑似犯案的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始終支持「水刑」的川普藉機在造勢大會問群眾:「你們覺得水刑如何?」全場歡聲雷動,他因此再度表態,「我很喜歡它,我不覺得它夠狠」,「我們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必須「惡毒暴力地回擊」,而不是連個水刑都不敢,才被IS看成「既弱且蠢」。

談土國機場爆炸案 稱必須「惡毒回擊」

二○○二與○三年,美國政府偵訊○一年犯下九一一恐怖攻擊的開打組織成員曾出動水刑;此事○四年曝光,讓一手主導的美國前總統布希○六年宣布禁用此刑虐待嫌犯。

俄亥俄州是美國大選著名的搖擺州,民眾經濟條件差異懸殊,如全美縮影。川普廿八日造勢大會在過去屬民主黨地盤的俄亥俄谷(Ohio Valley)舉行,當地經濟蕭條,近來聯邦級選舉已偏支持共和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