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任職幼獅也能併計 荒謬至極

國民黨當年只憑一紙機密公文,就要考試院追認「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這種有高度適法性爭議的併計退休金方式,多年來遭綠營強力批判。(資料照)

國民黨當年只憑一紙機密公文,就要考試院追認「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這種有高度適法性爭議的併計退休金方式,多年來遭綠營強力批判。(資料照)

2016/10/30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替國民黨服務,卻要全國納稅人買單,豈有此理!國民黨早年黨職併公職支領退休金的範圍相當廣泛,不僅外圍團體救國團可併計黨職年資,甚至在國民黨旗下的幼獅文化公司任職,在幼獅社擔任記者也可併計,實在荒謬至極。新政府基於年代久遠等因素,要全面追回溢領的退休金確有難度,但推動黨職併公職的改革,從砍國民黨退休高官的退休金著手,應是改革的第一步。

扁政府曾在二○○七年查出五百八十一名國民黨特權階級溢領退休金,溢領金額達三.二億元,歷經九年來,雖然部分當事人老成凋零,但多數人持續溢領退休金,尤其是國民黨當年黨職併計公職的退休政務官,在職時與退休後的待遇優渥,看在二十二K的年輕人眼裡,自然很不是滋味。

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總社,當年只憑一紙機密公文,就要考試院追認「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這種有高度適法性爭議的併計退休金方式,硬要全國納稅人替這些廣義的國民黨黨工買單,多年來遭綠營強力批判,扁政府執政時期雖著手清查,也有意以推動立法改革黨職併公職爭議,無奈當時立院朝小野大,立法受挫。

如今,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改革黨職併公職等舊時代的不公義,正是時機。值得注意的是,主管公務員退休撫卹的機關是考試院銓敘部,若要修法砍掉黨職併公職,理應由行政院與考試院協商後由考試院提出修法,但政院要透過民進黨團而非考試院提案,顯然是研判馬前政府提名的考試委員對改革黨職併公職爭議不買帳,畢竟推動改革仍需講究策略。

兼顧社會和諧 過世退休文官遺族不砍

行政院為建構可長可久的國家退休軍公教制度,推動黨職併公職的改革,是著眼於台灣社會的公平性,但政府規劃不砍已過世退休文官的遺族每月可領一半的月退俸,則是考量其經濟上較為弱勢,砍黨職併公職,避免給人全面追殺的錯覺,這也是兼顧社會的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